姚 珏

今年1月6日,「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開幕。「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自2000年創辦以來已舉辦21屆,今年由於疫情原因,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將採用「線上+線下」的形式,奉獻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場展演活動,為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加油助威,同時展現北京作為世界首座「雙奧之城」的獨特文化魅力。

今年我率領香港弦樂團,也在雲端參加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獻上一台「匯聚中西音樂會」。音樂會既有西方經典的樂曲《佛羅倫斯的回憶》,更有中國傳統名曲《梁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嗶哩嗶哩上收看音樂會,也歡迎大家關注我的B站賬戶「姚弦雅音」。)

我們希望通過參與這個藝術節,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持。在我看來,音樂和體育有同樣的精神。奧運精神最主要的就是堅持和團結,學習音樂和體育練習都需要有毅力、有目標,需要有團結精神。更重要的是兩者都能跨越空間和時間,打破隔閡,團結人類,但同時也都需要有愛國的情懷。我們從事音樂的,愛國情懷就是文化的根、創作的源,運動員的愛國情懷,就是他們要為國家奪取金牌,贏得榮譽和尊重。兩者異曲同工,也互相激勵。

回想2008年8月8日開幕的北京夏季奧運會,時至今日仍然讓人心潮澎湃。我相信許多香港人都難忘2008北京夏季奧運會時的盛況和心中的自豪。2008年我也參加了在香港金紫荊廣場上舉行的奧運火炬接力傳遞儀式,我在儀式上演奏了小提琴,以音樂的方式,表達了對北京奧運會的支持,當時我的心中充滿了喜悅和民族的自信。時隔14年的今天,我再次用音樂,參加「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表達對北京再辦奧運的支持,而隨我一起在弦樂團的香港青年藝術家,則是第一次用藝術表達對於國家舉辦奧運的支持,意義深遠。

這次的2022年冬季奧運會由北京和河北省張家口共同贏得主辦權,也使得北京成為世界首座舉辦夏季和冬季兩個奧運會的「雙奧之城」。雖然當前國際政治複雜環境和全球疫情影響,但奧運會為全人類帶來的團結精神,相信仍然是世界潮流。去年12月2日,第76屆聯大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國家參與共提,創下近幾屆冬奧會休戰決議共提國數量新高,正說明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愈來愈成為世界需要團結的共識。

相信通過這屆北京冬奧會,也是讓世界更了解中國、團結全球華人的新機遇。今年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考察冬奧會籌備工作時強調中國特色,他說成功舉辦冬奧會,「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確實,舉辦奧運和藝術表現一樣,都應該體現出中國元素、中國故事、中國精神,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也一直把中華優秀文化看成是自己藝術生涯的根和本,相信北京冬奧期間,很多朋友一定能夠看到更多體現中華文化、中國聲音的精彩表演。

再過不到20天,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正式開幕,相信中國特色也會為世界帶來新的活力。這屆冬季奧運的主題曲是《我們北京見》,由50多位跨越幾代的中國奧運冠軍共同演繹,歌中唱到:「心中這個夢,從來未改變,北京歡迎你,我們北京見」﹗14年,兩屆奧運,百年圓夢,不變的是中國人對世界的熱情、奉獻和初心,世界將再次期待中國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