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銀卓素華相信,今年三四線股的衍生產品仍會受到投資者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去年本港科網股走勢低迷,其相關衍生產品亦被市場忽略。瑞銀亞洲上市衍生產品銷售部主管卓素華昨於視像會議表示,去年「ATMX」四大新經濟股表現差強人意,投資者轉戰三四線股市場,以去年為例,較小市值的窩輪和牛熊證,其發行量及市場關注度均有所提升,她相信今年三四線股的衍生產品仍會受到投資者歡迎。

去年窩輪每日平均成交額達111.9億元,按年升22.5%;牛熊證每日平均成交額約88.7億元,按年則跌5.9%;好倉淨資金全年流入130億元,恒生指數、騰訊(0700)、阿里巴巴(9988)為去年前三大好倉資金淨流入最多的資產。

去年引伸波幅水平介乎13.7%至27.5%之間,卓素華指,去年美國對多隻中資股實施制裁,導致多間美資衍生工具發行商要緊急收回窩輪牛熊證,但其他發行商很快就發行同類產品迅速填補市場空間,以交投、資金流以及產品數目來看 ,對投資者影響微乎其微。

恒指今年或反覆上升

她又指,市況近日回順加上新年前假期,引伸波幅短線或再尋底,並預期今年恒指有機會成反覆上升格局,除了個別事件如疫情消息、各地政府在金融方面措施、加息預期等令市場波動從而推升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有機會維持低水平,有利認股證投資者。

同時,較小市值股份的輪證需求及發行量進一步增加,市場對沖工具包括上市期權增加,以及市場競爭下,引伸波幅定價有望調低,提高認股證槓桿。

看好新能源車電池股

瑞銀亞洲上市衍生產品銷售部董事李梓維指出,恒生指數今年目標是27,000點,新能源汽車及電池、資源股繼續成為輪場焦點,而個別傳統板塊如本地銀行、本地地產股,以及疫情後市場復甦概念如本地消費股和濠賭股則有機會成為今年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