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要客研究院昨日發布的《2020-2021中國奢侈品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消費者在奢侈品市場的總消費額達到1,465億美元,佔全球奢侈品市場的46%, 中國市場也第一次成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場。

境內消費首次超越境外

報告指出,中國境外消費銳減成為了全球奢侈品市場疫情期間受到重挫的最重要原因和表現之一,中國消費者2020年全球奢侈品消費額下降19%至1,237億美元。但是因為中國境內消費的強勁,中國奢侈品境內消費佔比由31%增加到56%,第一次實現了境內消費大於境外消費的情況。與此同時,中國消費者仍然貢獻了全球47%的奢侈品消費,報告首席研究員周婷直言,中國消費者成為了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場名副其實的救命稻草。

2021年,全球奢侈品市場開始復甦,同比獲得21%的高速增長,市場規模回到3,187億美元,但由於疫情影響仍存在,全球奢侈品市場總規模仍然沒有達到2019年的水平。不過,中國本土奢侈品市場則進一步高歌猛進,全年取得了37%的高速增長,總規模達到944億美元,繼續扮演關鍵角色。同時,歐美市場的觸底反彈也成為全球奢侈品市場回暖的重要力量。

線上銷售今年料破2200億

由於連續兩年遠超其他國家的高速增長,中國市場也第一次成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場,在全球奢侈品市場的佔比上升到30%。另外,隨着電商發展,報告還預計中國市場2022年奢侈品牌線上銷售額將突破2,200億元人民幣,銷售渠道佔比將超過30%,貢獻超過一半的市場增量,並且有望在未來幾年撐起奢侈品零售的半壁江山,徹底改變奢侈品牌零售以線下為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