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消息指拜登政府正在對阿里巴巴的雲業務展開審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阿里巴巴(9988)多災多難,昨日傍晚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拜登政府正在審查阿里巴巴的雲業務,以判定它「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消息令阿里巴巴ADR盤前一度挫近5%。其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盤前亦普跌;嗶哩嗶哩(9626)跌逾4%,京東(9618)、拼多多、騰訊音樂、滴滴出行均挫逾3%。至於在港股交易時段,阿里巴巴昨則收報126.4港元,跌1.634%。

路透社昨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對阿里巴巴的調查重點是該公司如何存儲包括個人信息和知識產權在內的美國客戶數據,以及所謂「中國政府是否有存取這些數據的權限」。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中國方面阻礙美國用戶訪問其存儲在阿里雲上信息的可能性」也是個所謂的「隱憂」。美國監管機構最終可能選擇強制該公司採取措施,降低雲業務構成的風險,或者乾脆禁止海內外美國人使用該服務。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和一名前特朗普政府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商務部對阿里巴巴的雲業務表達了關切,但拜登政府在上台後啟動了正式審查。

年報曾表達類似擔憂

阿里巴巴對上述消息未予置評。阿里巴巴在最新年報中確實表達了對在美國運營的類似擔憂,稱與阿里巴巴有合同的美國公司「可能會被禁止繼續與我們做生意,包括履行涉及我們……雲服務的合約義務」。

路透社昨日的報道又指,美國商務部下屬一個名為情報與安全辦公室的小部門負責牽頭對阿里巴巴雲業務的調查。該部門成立於特朗普政府時期,旨在行使新賦予的廣泛權力,禁止或限制美國企業與來自所謂「海外敵對」國家的互聯網、電信和科技公司之間進行交易。

阿里巴巴被研究公司Canalys列為全球第四大雲服務提供商,擁有約400萬客戶,並稱雲業務是集團「增長的第二支柱」。2020年該業務營收增長50%達到92億美元,但僅佔總營收的8%。

雲業務僅佔總營收8%

據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雲業務規模不大,年度營收估計不到5,000萬美元。但如果監管機構最終決定阻止美國企業與阿里雲之間的交易,這將損害該公司最具前景的業務之一的利潤,並對公司整體聲譽造成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