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中資軟件股在昨日波動市中表現跑贏大市,當中中國軟件國際(0354)早市曾湧上9.13元,最後回順至8.64元報收,收窄升9仙或1.05%,也令10天線(8.68元)得而復失,但因已連升3個交易日,論走勢已見改善。由於集團董事局主席以及公司員工持股平台近期都有在市場回購,反映股價受壓已引起管理層及員工的關注,作為內地大型綜合性軟件與信息服務商,兼且近年深化和華為的合作關係,業務前景值得看好,其股價喘穩可視為中線建倉時機。

中軟一向被視為華為概念股,該股去年6月展開的大升浪,主因華為發布鴻蒙2.0(HarmonyOS 2),市場憧憬其可成主要受惠企業。不過,中軟較早前將持有的50.83%深圳開鴻股權售予鴻聚創新,作價7,625萬元人民幣,同時中軟持股99.9%的建信中軟,向深圳開鴻注資9,750萬元人民幣,使中軟變相間接持有深圳開鴻19.5%股權,交易被視為沖淡中軟的鴻蒙概念,因而導致其股價受壓。

集團其後解畫指出,由於華為希望把鴻蒙建設成一個開源生態,操作系統部分收費可能很低,鴻蒙生態最大的商業價值來自軟件及增值服務收費,這些才是中軟鴻蒙業務主要定位。講開又講,中軟作為華為HiLink生態最早的服務商,深度參與了鴻蒙智聯生態建設,目前已經上市多款模組、開發板、方案板,助力70餘家設備商接入華為生態。隨着鴻蒙生態的加速推進,接入鴻蒙的IoT設備將加速出貨,集團勢將持續受益。

受惠管理層及員工增持

業績方面,2021上半年,中軟盈利按年增29%至5.2億元(人民幣,下同);期內收入按年增37.7%至83.4億元。其中技術專業服務集團收入佔比88.4%,按年增42.2%至73.7億元;互聯網資訊科技服務集團收入佔比11.6%,按年增10.6%至9.7億元。從港交所披露易最新材料顯示,中軟董事局主席陳宇紅博士於1月12日和14日在場內增持公司股票合計110萬股,斥資約908萬元。與此同時,公司員工持股平台近期持續於場內增持近1,400萬股,斥資逾1.3億元。

受惠於管理層及員工增持,股價近期跌勢已見放緩,可考慮伺機收集,博反彈目標為10元(港元,下同)關,宜以失守近日低位支持的8.05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