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理事曾永堅

內地發布表現優於預期的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而個別領域的宏觀數據亦較市場預期理想,加上人民銀行周一推行超越市場預期的「降息」行動,隨即提振金融市場情緒,對A股帶來立竿見影的正面影響。預計在市場對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長表現逐步轉向樂觀看法之下,A股亦將於春節後逐步重建慢牛格局。

去年第四季GDP勝預期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中國2021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4%,優於市場預期的3.3%;而全年GDP則錄得8.1%增幅,亦較市場預期的8%理想,兼且較政府定下6%以上的目標為佳。2021年首季、次季、第三季及末季的GDP按年增幅分別為18.3%、7.9%、4.9%及4%,末季增幅雖屬最近六個季度以來新低,但仍遠優於市場預期的3.3%增幅。

至於2021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升4.3%,亦優於市場預期的3.7%升幅;不過,同月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僅升1.7%,明顯不及市場預期的3.8%,創最近十六個月最低水平,而按月更出現負增長。零售數據表現反映中國內需疲弱。市場普遍憂慮中國短期內的零售表現,因今年大部分人被迫繼續「就地過年」,對零售銷售和服務行業將產生不利影響。

綜合各項宏觀數據反映出拉低經濟增速的主要是內需,即投資和消費。投資方面主要受基建和房地產所拖累,而消費主要是受到內地疫情散發的影響,線下消費的恢復進度受阻,預計這種趨勢至少於今年第一季還會持續。

故此,市場主流看法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仍徘徊不去之下,預計穩增長政策將加碼、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此外,政府亦支持適度超前的基建投資,以及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