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上證指數、創業板指昨日盤中分道揚鑣,指數黃白二線大幅分化,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100股飄綠。上證指數收盤報3,570點,漲0.8%;深證成指報14,391點,漲0.19%;創業板指報3,144點,跌0.82%;大市成交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為1.13萬億元。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3.35億元,為連續3日淨買入;其中,滬股通淨買入42.95億元,深股通淨賣出19.6億元。

高位題材股迎來大跌

周一全線反彈之後,昨日市場迎來較大分化。其中,藍籌股表現搶眼,而高位題材股迎來大跌。比如,盤中中國電建、中國化學、中國交建等多股盤中漲停,中國中鐵、中國建築、中國中冶、中國鐵建等多股盤中漲幅超過5%,顯然這些中字頭標的扛起了指數上行的大旗。

很明顯,從去年12月以來,市場風格在逐步轉換,至少到目前,對於低估值的藍籌股來說,整體還是利好的。這其中,無論是銀行為首的金融股,還是中字頭等代表的基建等板塊,其實整體遠跑贏滬指。而成長板塊而言,相對要遜色一些。這背後的邏輯,一方面是穩增長背景下,對於基建等板塊的預期和提振;另一方面,在貨幣寬鬆周期開啟之下,低估值板塊的估值提升以及補漲的預期。

除此之外,隨着昨日央行調降MLF以及逆回購利率,實質性的利率走低之下,實際上流動性寬鬆的預期再次增強,這對股市構成直接的支撐和提振。而隨着去年經濟良好成績單的公布,實際上也給市場帶來新的信心和支撐。所以,經濟階段見底,貨幣政策也迎來寬鬆信號,市場支撐和提振下,整體向好的邏輯沒有發生改變。

股市是貨幣的晴雨表,貨幣寬鬆政策已經開啟,釋放的信號也比較明顯。所以,至少一季度不必擔心流動性的問題,這也將在一定程度對春季行情起到支撐和提振。開年以來的調整,雖然略超預期,但在中期向好趨勢下,當前仍是比較好的配置時機。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