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月18日通報,1月17日至18日15時,北京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核酸檢測陽性。北京新增的2例確診均住海淀,系1月15日確診病例的母親和同事。北京朝陽新增的1例核酸檢測陽性系來京務工人員,感染德爾塔變異株,其原本打算18日乘高鐵出京,當日在高鐵上被管控。

北京海淀最先確診的病例曾接觸加拿大寄出的國際郵件,該郵件被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與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1月18日通報的2例本土確診病例系此前確診病例的母親和同事。

北京朝陽新增的1例核酸檢測陽性感染的則是德爾塔變異株,在1月14日出現感冒症狀,1月18日早晨反饋核酸檢測結果異常,當日下午覆核結果為陽性。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疾控中心聯繫該陽性患者時,其已經在北京即將開往威海的G1085次列車,北京方面將其及時進行管控,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距離北京冬奧開幕還有16天,北京加強城市防疫措施。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18日表示,將嚴格執行進返京防疫政策,進返京人員抵京後,要主動進行72小時內核酸檢測,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酒店報告,全面篩查重點風險人員,確保不漏一人,不放過任何一個病毒傳播的風險。同時,北京將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寄遞渠道輸入。天津方向的通勤人員每次進京,則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相關要求在疫情平穩後再及時調整。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