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18日晚間,上海市政協「數字提案」系統「學習知情平台」正式開通。這是2021年提案委員會按照市政協總體部署,啟動「數字提案」信息系統優化升級工作後的首項成果。通過該平台,委員在履職,特別是醞釀、撰寫提案時,便可「一鍵式」查詢相關部門和行業的發展規劃、政策文件、重要動態等信息。

上海市政協「數字提案」系統開通「學習知情平台」,政協委員丁祖昱表示,平台將極大縮短委員調研及撰寫提案等工作的時間,提高履職效率。記者夏微 攝

「去年8月份的時候得知了這樣一個優化升級的需求」,說起這個學習知情平台的建設,滬政協委員丁祖昱及其帶領的團隊做了不小的貢獻。丁祖昱回憶道,通過調研了解到政協委員們履職過程中一直有着一個「痛點」——撰寫提案時都希望能在撰寫提案時能夠查詢到最新的相關的法律法規,但是各個部門都有其相應的網站,很難一鍵式檢索到所需信息。「現在只需要輸入關鍵詞,平台就可以做出秒級響應。調研工作原來可能需要1周或者2周的時間,現在可能只需要1小時。」

據悉,平台目前已基本實現對上海所有政府職能部門官方網站政務公開信息採集的全覆蓋、可下載,共計有175個職能部門、166個官方網站,各部門官方網站政策發布5分鐘內,即可在平台中被查詢、檢索。目前,平台已匯集可檢索、下載的相關發展規劃、政策文件、工作動態等信息6萬餘條。

下一步,滬政協提案委員會將繼續擴展「學習知情平台」信息採集的覆蓋面,如北京、天津、重慶、杭州、南京、深圳等城市的政策、資訊動態等。同時,不斷完善平台功能,加強信息智能分類,幫助委員進行更加精準的多維度查詢,並同步開發可在手機移動端使用的查詢程序,為委員查詢信息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做好提案服務保障工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