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一名女職員確診,帶有Delta變種病毒,其染疫源頭未明。據了解,店內有多於一個倉鼠樣本驗出新冠病毒,惟暫未能確定是否涉人傳動物或動物傳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8日)下午出席記者會,交代相關情況。

陳肇始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陳肇始指,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感染Delta病毒,當局檢測涉事寵物店的倉鼠樣本驗出初步陽性,已聯絡專家評估應對。陳肇始又指,國際未有數據證明寵物傳播新冠肺炎,但仍會採取相關措施。她續說,Omicron傳染力強,無論是檢疫酒店個案還是寵物店個案,都是經過檢測發現,說明盡早檢測的重要性,呼籲市民及醫護人員積極接受檢測,不可忽視輕微病症,及早斬斷傳播鏈。

陳肇始亦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強調需要各部門通力合作,才能截斷傳播鏈,同市民共同抗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介紹說,一名曾到訪寵物店的女顧客檢測呈陽性,她的丈夫檢測亦初步陽性。

翻查資料,本港過去曾多次出現寵物確診新冠肺炎,包括2020年3月時,第85宗確診個案、馬主周巧兒的寵物松鼠狗。專家當時一致認同該狗隻已低程度感染有關病毒,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成全球首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