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據目前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專家研判珠海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於污染入境物品導致,而進一步的流調溯源還在加緊進行中。珠海市今天(18日)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表示,嚴防境外疫情特別是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疫情通過寄遞渠道輸入;建議市民採取非接觸方式收取快遞,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和快遞員直接接觸。

珠海嚴防境外疫情經寄遞輸入,建議市民以非接觸方式收取快遞。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吳顯旅介紹,在珠海經營國際郵件快件業務的快遞企業有6家,其中4家在廣州或深圳清關,2家在珠海清關。據統計,每天從珠海清關的進口快件大約為6000件,在國際快件中心處理後發往全國各地。在珠海本地派件的進口國際郵件快件數每天大概在800件左右。

據介紹,珠海市郵政管理局督促指導經營國際快件的郵政快遞企業做好國際郵件互換站、國際快件處理場所等國際郵件快件處理場所消毒、通風等工作,嚴防境外疫情特別是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疫情通過寄遞渠道輸入。進口國際郵件快件,在進入生產處理環節之後,第一時間進行全面消毒,確保郵件快件外包裝消毒到位、車輛消毒到位、分撥處理形成閉環。

同時,直接與國際郵件快件接觸的一線作業人員等高風險崗位人員實行備案管理,工作崗位相對固定,避免與國內郵件快件作業人員交叉作業,並實行閉環或者封閉管理,切實加強個人衞生防護,全程佩戴口罩、手套、護目鏡等防護用品。快遞從業人員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應接快接」。

吳顯旅建議,市民採取非接觸方式收取快遞,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和快遞員直接接觸。拆件時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處理完郵件快件後及時摘下手套,更換口罩,認真進行手消毒或清洗雙手,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