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4日起,南太平洋西部島國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數次噴發,引發強烈海嘯。火山15日二度噴發後,湯加全境幾乎被火山灰覆蓋,通訊網絡一度中斷,多名中國網友在社交媒體發文求助,稱自己與身在湯加的家人失去聯繫。其中一名失蹤兩天的廣州男子朱健雄在與妻子失聯兩天後,獲中國駐湯加使館尋回。

圖:湯加海底火山14日以來數次噴發,產生巨大衝擊。\路透社

湯加全境失聯兩天後,部分島嶼17日起陸續恢復通訊和電力系統,但由於海底電纜損壞,互聯網還將繼續中斷,預計需要長達兩周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湯加議會議長17日表示,該國正在評估火山爆發造成的破壞,稱目前急需飲用水和食物,呼籲他國提供援助。

17日,澳洲空軍派出一架P-8海上巡邏機前往湯加勘查災情,並將與新西蘭空軍的一架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開展緊密合作。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薩撒加稱,警方巡查海灘後發現,當地民宅損失慘重,「房屋被掀來掀去」,所幸暫未有大規模人員傷亡。

有毒火山灰污染水源

湯加駐澳洲代表團副團長圖伊哈朗金吉表示,由於火山灰污染了水源,或將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他說:「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火山灰是有毒的,對他們的呼吸有害,他們必須戴上口罩。」圖伊哈朗金吉還表示,擔心外來人員將新冠病毒傳播到這個暫未出現疫情的島國,「我們不想帶來另一波新冠病毒海嘯。」

國際紅十字會表示,由於火山灰的影響,許多援助機構使用的衛星電話的通訊質量相當差。該組織估計海嘯可能影響到多達8萬人。新西蘭媒體報道稱,一名英國女子格洛弗在湯加首都被海水沖走後失蹤。

法新社17日早些時候報道稱,湯加海底火山又一次大噴發,但其後來在推特上發文澄清,表示新的火山噴發尚未得到檢測機構確認,將刪除相關報道。

斐濟華生:準備好避難

17日,廣州的李女士向媒體求助,稱她的丈夫朱健雄在湯加工作,15日海嘯過後失聯。李女士多次嘗試聯繫丈夫,電話兩次接通後,對面都傳來一個陌生的外國人聲音,令她擔心不已。17日下午,中國駐湯加使館發布消息,稱已經與朱先生取得聯繫,確認其目前安全。

另外一名15日曾發布湯加天空照片的微博網友「逆生長的辣媽」在火山噴發後失聯,其安危受到網民關注。內地媒體輾轉聯繫到她的好友劉女士,說自己也發了微信,正在焦急等待回覆。據劉女士介紹,該女子年近七旬,她在3年前遷居湯加,陪同女兒在當地發展事業。

在湯加以西約700公里的斐濟群島,中國籍留學生張子文15日亦感受到火山噴發的強大威力,「聲音比打雷還要大,類似大炮連發,持續很久。」一家人立即收拾好食物、藥品、護照和防毒面具,隨時準備上山避難。張同學17日表示火山灰已大量擴散到斐濟,在室外需要佩戴防毒面具。斐濟政府當天發布通報,稱由於二氧化硫濃度激增,斐濟群島可能會下酸雨,建議居民遮蓋所有飲用水水箱並待在室內。

中國紅十字會緊急援助78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表示,中方十分關注湯加火山噴發引發的災情,對災害造成嚴重損失向湯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中國紅十字會決定向湯方提供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現匯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方將根據災情和湯方需要,進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中國和湯加建交20多年來,兩國關係平穩發展。湯加在疫情前大約有兩千多華人,包括中資企業員工和留學生,但疫情後走了一半左右,還剩一千多人,多從事旅遊業餐飲等行業。目前,中國在湯加開展經營的企業和自然人集中在工程承包、新能源、批發零售和食品加工等領域,預計這些華人的生意將受到此次火山噴發的巨大打擊。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