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店女店員居住的香港仔東勝道2-4號居民前晚接受採樣檢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昨日證實感染Delta變種病毒,理工大學全基因分析顯示,其病毒與巴基斯坦流行的Delta病毒相似,卻與最近從巴基斯坦輸港的確診個案不脗合,她的感染源頭仍是謎,顯示香港正受Delta及Omicron病毒夾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對香港又出現Delta社區傳播感擔憂,顯示疫情仍未受控。漁護署人員昨晨到患者工作的寵物店採集動物樣本,研究是否由動物傳人。專家則懷疑,有帶病毒的抵港者「走漏」進入社區。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透露,理工大學對寵物店女店員的病毒樣本進行全基因分析,證實為Delta AY.127病毒,與早前巴基斯坦來港患者的病毒基因有多處不同,相信並非同一源頭,正繼續核對近期抵港Delta確診個案,暫時未能找到一個確切病源,相信已出現Delta社區隱形傳播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這顯示目前香港有Delta及Omicron兩種病毒在社區傳播,而兩個案(早前的理貨員及本案)暫時至少各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至少有分別兩個傳播鏈未能找到,我們希望能盡早追蹤到傳播鏈,將密切接觸者隔離檢疫。」

該店飼養及出售由荷蘭進口的寵物兔、倉鼠、龍貓等,染疫女店員的病毒Ct值21,病毒量高,平時在店內就餐吃外賣,主要工作為寵物籠清潔,為寵物添加食物清水,如果有客人要求時,會抱寵物展示。她的密切接觸者已送往檢疫中心隔離檢疫。

專家疑有抵港者帶毒入社區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Delta變異病毒已許久沒在香港社區傳播,這顯示香港有隱形傳播鏈,很可能是源於檢疫酒店的輸入相關個案,需要等全基因檢測確定病源後,再追查可能病源與這名寵物店售貨員的時空交叉點,鎖定傳播鏈,防止擴散。他亦不排除寵物傳人,但可能性很低。他較懷疑有帶病毒的抵港者「走漏」進入社區,「可能有患者潛伏期長,在檢疫酒店完成隔離後才發病,使社區也有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