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檢疫酒店所有人員都身穿全套防護裝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食物放於門前塑料凳上,送餐員敲門就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檢疫酒店近日出現交叉感染,引發公眾關注,而上海入境人員也是內地第一,但上海的本土感染病例只有半百之數,在外防輸入方面幾乎做到滴水不漏,除了機場防疫把好第一關外,檢疫酒店的防疫工作也功不可沒。正回內地度歲的香港文匯報記者就親身體驗上海檢疫酒店的「全方位」防疫,除了採樣更深入嚴謹,每日兩次體溫檢測,更會在房間採集環境樣本,多重保險驗證。另外,房間內均使用獨立空調避免空氣傳播,酒店內所有人員「全副武裝」,有效避免酒店爆疫。

獨立空調 人員防護齊備

記者月初回鄉探親,經歷上海與浙江合共21天酒店檢疫,與入境香港相若,檢疫期間共需7次核酸檢測,但與香港的溫柔或採樣方式不同,內地進行鼻咽拭子採樣時,拭子深入鼻咽底部,採集到的樣本更為準確,不容易出現假陰性。因為記者最終目的地為浙江,在第五次核酸檢測、即離開上海的前一日,需要採集兩份鼻咽拭子樣本,同時還需要對房間的環境樣本進行檢驗,在數次結果均為陰性後才可轉移。在檢疫期間,人員還會每日兩次上門探溫。

香港過往幾次酒店爆疫經歷中,中央空調導致的交叉感染風險不可忽視。是次在內地酒店檢疫中,記者所居住的兩間酒店均使用獨立空調,避免了攜帶病毒的空氣經由中央空調在不同房間流通。

此外,隔離人士的一日三餐會放置於房門口的膠凳上,工作人員會敲門提示,記者通常會等待工作人員離開後才開門取餐,避免與人員接觸,走廊及膠凳每日多次消毒。在檢疫酒店,無論是醫護、保安、運輸還是前台登記人員,全程穿戴整套防護衣,佩戴口罩、手套及面罩,嚴防病毒傳播。

每位隔離人士入住當日還會獲派一包消毒濕紙巾和含氯消毒片,隔離期間需每日使用消毒濕紙巾擦拭常觸物件,如桌椅、門把手等;如廁後則需在馬桶內倒入兩片泡騰片,一小時後沖水,以達到消毒效果。多管齊下,內地檢疫酒店宛如銅牆鐵壁,能最大程度防止病毒擴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