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

習近平強調,去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長期艱苦奮鬥,在國家建設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總體發展勢頭良好,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實現了較高增長和較低通脹的雙重目標。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中國明確提出要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將為此在各方面進行努力。

歡迎各種資本合法依規經營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國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中國將繼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國將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中國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為中國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將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拓展規則、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在推進新能源中逐減傳統能源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捨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力以赴加強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產生活環境。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中國將破立並舉、穩紮穩打,在推進新能源可靠替代過程中逐步有序減少傳統能源,確保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中國將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