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英國「封殺」華為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北京表示,英方一些人和勢力出於政治私利趨附某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方特定企業,卻讓本國民眾承擔無緣5G高科技的苦果,這完全是損人不利己。

有記者提問,近日,新加坡前外交官馬凱碩表示,一位英國企業高管稱英方在華為內部安插情報人員進行「全面檢查」,確認華為沒有任何威脅。但幾個月後,英國迫於美國壓力「投降」。截至目前,英國官方沒有對此發表評論。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我也注意到相關報道。和大家一樣,我也想聽一聽英國有關方面作何解釋。」趙立堅說。

趙立堅表示,他還注意到,英國媒體近期評論稱,英國「封殺」華為的決定將導致英國的5G建設目標大大推遲。時任英國數字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奧利弗·道登表示,禁用華為設備將使英國5G建設滯後2到3年。英國牛津研究院調查顯示,限制華為這樣的關鍵設備供應商進入英國5G基礎設施建設市場,將導致未來10年英國相關網絡部署成本提高9%到29%。

英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企

趙立堅強調,英方一些人和勢力出於政治私利趨附某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方特定企業,卻讓本國民眾承擔無緣5G高科技的苦果。這完全是損人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