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持續,檢疫中心需求大幅增加,接連有正接受隔離檢疫的人士投訴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混亂,作為檢疫酒店的海景絲麗酒店日前亦懷疑出現檢疫人士交叉傳播。第五波疫情下本地確診個案大增,對檢疫資源構成短期擠兌,政府必須因應疫情變化,迅速從設施、人手、物資等各方面增加充足資源,加強跨部門的統籌協調,提升檢疫控疫能力,確保防疫工作有條不紊、從容應對。

近日,媒體、政黨及立法會議員收到不少有關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混亂的投訴,包括營地指引欠清晰;服務熱線難以打通;檢疫人士的查詢或要求只有轉達,不獲回應;檢測程序混亂,有人入營幾天都未接受檢測,亦有人即將離營但沒獲安排最後一次檢測。從各方反饋可見,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十分不理想,不僅對接受檢疫人士帶來不便及不愉快體驗,更存在傳播疫情的重大風險,這是難以接受、必須盡快堵塞的漏洞。

檢疫中心管理混亂,檢疫酒店的情況同樣令人擔憂。用於海外抵港人士檢疫隔離的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日前爆發接受檢疫人士交叉感染,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到場視察,發現房間氣流相通且換氣量不足,造成交叉感染。檢疫中心、檢疫酒店本應「高度設防」,管理本應滴水不漏,不容有絲毫紕漏,才能保障防疫萬無一失,否則隨時「無事變有事」。

有關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酒店出現較多投訴,相信與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有直接關係。隨着社區傳播迅速增加,需要接受檢疫隔離的人士大幅增加,檢疫設施不勝負荷,檢疫中心人手不足、管理跟不上,檢疫酒店倉促應戰等問題集中爆發,出錯出亂的風險就相應增加。衞生署署長林文健一度表示,過去數日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密切接觸者人數急速上升,對檢疫設施人手及容量構成很大壓力;因應送往檢疫的密切接觸者急劇增加,政府早前已經決定,由1月10日開始公布的個案,相關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由21天改為14天。情況顯示,第五波疫情發展迅猛,已經對本港防疫構成沉重壓力,政府有必要迅速變陣、及時提升檢疫能力應對新挑戰。

改善檢疫中心、檢疫酒店的防疫管理刻不容緩,有建議要求政府立即增派人手、增調送檢車輛,各部門更應盡快調整管理流程,並委派高層次管理人員解決部門間溝通混亂的問題;有建議政府應利用康文署轄下的度假村作為檢疫中心,緩解檢疫中心單位緊張的問題。消息指,政府準備重啟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作檢疫之用。希望政府從善如流,亡羊補牢,全面檢視檢疫設施的不足,盡快增加人手和資源,改善管理,短時間內改變混亂頻生的不理想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