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 工聯會副會長 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舉行行政長官答問會,過程沒有叫囂、沒有衝擊、沒有破壞、沒有秩序大亂,大家理性質詢、回應。這種良善氛圍,在以前有反中亂港政客搗亂的議會,根本沒有可能出現。期待今屆立法會能夠在國徽之下履職盡責,作為社會榜樣,推動政府作出有效施政,尤其在勞工權益、房屋和減貧作出努力,同時也要結合各方力量,齊心破解各種社會深層次矛盾,開啟政局新風貌。

1月12日是第七屆立法會第一次會議,當天有一個獨特的意義,就是立法會第一次在中國國徽之下召開會議。之前立法會主席身後,只有區徽,沒有國徽。過去議會在反中亂港勢力橫行之下,只重「兩制」,無視「一國」。現時立法會會議廳中,區徽掛在國徽之下,清楚展示香港立法會,是在「一國」之下的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把過去只有「兩制」沒有「一國」的錯誤觀念糾正過來。

良性互動秩序井然

筆者自2012年起擔任立法會議員,今屆立法會能夠在國徽之下宣誓就任和舉行會議,真的深感榮幸,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在國土之上、國徽之下履行職責。

立法會第一次會議同時舉行了行政長官答問會,過程沒有叫囂、沒有衝擊、沒有破壞、沒有秩序大亂,行政長官在會上詳細和完備地回答議員的質詢,這在之前有反中亂港政客搗亂的議會,根本沒有可能出現。行政長官在會上誠懇地回答問題,各位議員亦把握機會向政府提出意見以及建議,期望這種良性互動的氣氛能夠一直延續下去。香港如何做好良政善治,必須靠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的共同努力。

工聯會在新一屆議會將會竭盡所能做好參政議政工作。我們會着力於三大範疇為民請命,一是勞工、二是房屋、三是減貧。

推進政府積極施政

香港勞工議價能力低,是不能自我維護的階層,備受剝削。工聯會將會逐步爭取改善勞工權益,具體為本地勞工爭取保障。今年我們將會重點爭取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案上馬,並需盡早落實,又將要求政府為轄下的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外判工率先實施,以建立良好僱主的模範。

近年來工業意外頻生,不少工人受傷,甚至失去寶貴的生命,特別是高空工作墮下的意外更是越來越多。我們認為,當局必須在本年內完成討論多年的職安健最高罰則的修訂工作,提高罰則以增加僱主及工友對職安的關注。

在房屋方面,工聯會將專注推動「分隔市場」。現時資助房屋炒風熾熱,不符資助房屋安居樂業的初衷。事實上,國家早已確立「房住不炒」的定位,及確立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三穩」目標。香港卻陷於「房炒不住」的困境。香港應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將私人房屋及資助房屋市場分隔,日後所有公營資助房屋,不容許補地價和於私人房屋市場出售,只能轉售予其他合資格人士以壓抑炒風,讓公營資助房屋政策回歸安居樂業的初衷。

在減貧方面,工聯會提出要訂立減貧指標。訂立了指標,才知道減貧工作是否達標。以法國為例,稅前和福利轉移前堅尼系數為0.516,計算稅後及福利轉移後下降至0.291,有顯著改善。香港也可推出類似政策,訂立「除稅及福利轉移後堅尼系數」削減指標,初步目標為削減0.15。這指標同時可推動社會各方共同努力,齊心向減貧目標邁進,令更多人士脫貧,紓減貧富懸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