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今年的投資增速是否會有所回升?

◆A:下一階段,投資增長走勢看好。促發展投資潛力巨大,中國人均基礎設施資本存量只有發達國家的20%-30%;農民人均公共設施投入僅為城鎮居民的1/5左右,補短板投資空間廣闊;創新投資動力充足,今年還要出台一系列有利於製造業投資、企業R&D(研發)投入、技改投入等政策措施;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正在發力,去年底以來新開工等投資先行指標加快。

◆Q:2021年就業形勢有何變化?

◆A: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和調查失業率穩定,都達到預期目標。2021年農民工總量,超過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同時下半年以來,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以下的較低水平。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了2億人左右。

 據調查,一些平台外賣騎手達到400多萬人;在平台上從事主播及相關從業人員160多萬人,比上年增加近3倍。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居民服務業,商業服務業等行業的從業人員有所增加,彌補了其他服務業就業人數的減少。

◆Q:今年房地產市場形勢如何?

◆A:2022年房地產投資有望平穩健康發展,房地產市場需求在穩步釋放。首先,隨着新型城鎮化的推進,居民正常住房消費的願望轉化為現實,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別是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望持續釋放。房地產增長對經濟增長總體上還是起到拉動作用。

◆Q:收入差距是否改善?

◆A: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人民幣,比上年名義增長9.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和實際增長分別快於城鎮居民2個以上百分點;中西部地區居民收入增長較快;中低收入組居民家庭收入增長快於總體。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