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兩年多前爆發以來,兒童病殁的情況十分罕見,但自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毒株蔓延後,多國的衞生部門都注意到兒童確診數量有上升趨勢,日本東京10歲以下新症單日增近300宗。卡塔爾昨日通報,一名3周大的嬰兒感染新冠肺炎後病逝,據悉死者沒有其他已知的醫療或遺傳疾病,成為境內第2宗染疫死亡的孩童。

卡塔爾衞生部表示,整體來看,年紀較輕者,染疫並演變成重症的風險比較年長者低,但「目前這波疫情染疫的兒童人數較多,需要醫療照護的人數也比前幾波疫情要多。」

日本無症狀兒童校園播毒

另外,日本東京都疫情急速擴大,小學生在內的10歲以下的確診病例急增。東京都呼籲各級學校,如果校園發生群聚感染的情況,需要採取停課等措施。

東京都昨天新增確診病例4,172例,其中294例未滿10歲。在新變種肆虐下,確診者原本以20至40多歲者居多,但現在由職場、聚餐等,病毒被帶入家庭內,可能藉由無症狀的學童傳染,疫情擴大至學校或幼稚園等。

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字來看,10歲以下的新增確診者去年12月單日最多只有6宗,但是1月4日有8宗、5日有14宗、12日暴增至107宗。東京都的防疫相關幹部推測,可能是過年期間,父母在家中將病毒傳染給孩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