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約翰遜醜聞纏身期間仍有心情帶寵物狗跑步。路透社
◆ 英國首相府的派對醜聞激起民眾上街抗議。資料圖片
◆ 英國民眾此後出席大型活動,或不需出示疫苗接種或陰性證明。 資料圖片

大動作轉移「派對門」視線 炒官員「祭旗」 取消BBC牌照費

英國內閣辦公室對首相約翰遜「派對門」的調查,結果將於本周初公布,據報民望接連創新低的約翰遜為了保住相位,計劃採取大動作來推卸責任和轉移視線,包括撤換首相府大部分高級官員,並推出一系列所謂「惠民」措施,例如取消徵收英國廣播公司(BBC)牌照費、取消現行防疫措施,以及不再強制確診者自我隔離。不過約翰遜此舉卻被質疑是為了搶救自己的政治生命,犧牲民眾的生命健康。

報道指,負責調查「派對門」的內閣辦公室第二常任秘書格雷,前晚已經向約翰遜問話,預計最快本周初發表報告,內容將針對首相府內官員的飲酒文化,以及由上而下無視防疫規定的文化作出批評,但不會直接點名批評約翰遜。首相府正研究如何回應調查,據報約翰遜除了打算採取措施處理飲酒文化外,亦計劃大幅撤換首相府官員「祭旗」,包括前年5月發電郵邀請過百人出席派對的首席私人秘書、幕僚長及傳訊主管等。

全面推「與病毒共存」

另一方面,約翰遜亦計劃趁機公布一系列所謂「惠民」措施來轉移視線。《每日電訊報》報道,約翰遜政府正草擬計劃,永久廢除所有在疫情期間通過的緊急防疫法例,以全面推動「與病毒共存」。具體措施包括撤銷強制確診者自我隔離的規定,改為發布無法律約束力的官方指引,意味若民眾不遵守,也不會有罰款或其他懲罰。報道指,當局會在未來數周內制訂詳盡計劃,最快在今春公布。

執政保守黨內部和不少保守黨右翼支持者都強烈反對防疫措施,他們被視為約翰遜能否保住相位的關鍵。報道指,約翰遜同時打算最快於本月底,取消上月才實施的防疫「B計劃」,意味民眾此後出席大型公眾活動,不需要再出示疫苗接種或檢測陰性證明。不過當局打算維持乘坐交通工具及商店內必須戴口罩的做法。

斷BBC財路博右翼歡心

另一個被約翰遜拿來自保的犧牲品,則是他向來的「眼中釘」BBC。報道指,約翰遜政府已經要求BBC凍結現有牌照費水平兩年,並考慮在2024年至2027年間將牌照費升幅限制在通脹率以下,長遠計劃自2027年起完全取消牌照費,之後BBC將需要靠其他收入來源營運。《衛報》指出,一旦無法再徵收牌照費,BBC的製作規模將會大幅縮減,亦可能要裁員數千人,但此舉肯定甚得保守黨員及支持者的歡心,亦會被很多至今仍然力保約翰遜的右翼媒體大加讚賞。◆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