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復生在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介紹天津南開學校的「儀容鏡」。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14年5月跟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共同在京主辦《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後,我就馬不停蹄會合攝製隊,一起乘車前往天津南開學校,追尋周恩來總理昔日的足跡 ……

從踏入南開的大門,也就是奠定周總理成為開國總理的第一步。周總理就是帶着他的抱負,來到南開上學。1898年出生的周總理,年少時候已是十分有抱負。其中最為人熟悉的事跡,就是在他13歲那年,老師問他為什麼要讀書時,他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他這樣崇高的偉大抱負,當下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天津南開學校被國家教育部定為全國重點中學,在民國時期,更是中國最有名望和影響力的中學之一。這所名校,多年來有不少著名的政治家和名人均是在此畢業的,例如前國家總理溫家寶、作家曹禺等等,而老舍也曾經在這裏教授中文科呢!當然,還有人所共知的周總理。周總理是在1913年入讀南開的,當時他是15歲。

南開有100年歷史,當年周總理上課的地方,用過的書本物品等,至今仍然保存良好。這些珍貴的古物,平時不作公開,在拍攝《感恩東來愛香江》電視特輯時,是首次在香港播放。

其中在南開學校正門大堂豎立的一面鏡子——「儀容鏡」(又稱「整容鏡」),讓我印象深刻,原來當時校方規定每位學生回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要「照鏡」,照這一面「儀容鏡」,要學生們習慣整齊和注意儀容舉止。所以,周總理每天回校都要「照鏡」。

其實,「照鏡」甚有深意,「儀容鏡」的上方刻有容止格言:

「面必淨,髮必理,衣必整,鈕必結。

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

氣象:勿傲、勿暴、勿怠

顏色:宜和、宜靜、宜莊」

校方希望每位學生,必先學會尊重自己,繼而懂得尊師重道,時刻保持謙和包容的心態,尋求知識與真理。

1916年,哈佛大學的校長十分欣賞這「儀容鏡」的意念,更將這意念帶回美國去。

周總理的儀表莊重出眾,周秉德大姐(周總理侄女)在《感恩東來愛香江》說,伯父除了管教嚴謹外,其實很溫文爾雅,甚有儒者風範,這跟他在天津南開受教育很有關係……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