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多種多樣的心情。有些心情,是因為我們個人而起、由於個人情況的各種不如意而導致的負能量,但是也會有很多心情是受到別人的影響,能量是一種力量,但同時也會有殺傷力的東西,正能量的事情能夠使人充滿信心,能夠激勵人向着光明奮鬥,但也不可避免會有一些負能量的小插曲常常會擾亂我們的心情。

我有一個朋友,她性格爽直,總是很樂觀開朗,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非常的寬容大度,但有一天她跟我說,自己非常傷心。感覺整個人都提不起精神來。一問,原來是她的朋友們都向她傾訴了不開心的事情。這些事情有些跟她有關,有些跟她無關,但是在她接收這些信息的時候,就全被它們影響了。因此她變得非常煩悶,好像是一下子滅了燈一樣,不知該怎麼做。後來與她輕鬆地聊天和開導之中,她才慢慢走出了困擾。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也引起了我的思考。其實我們都應該去想一想這個問題,在生活中我們和他人總是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會形成一個巨大的關係網,但是如果我們所有的情緒和喜怒哀樂都任由別人牽動時,我們就失去了自己,沒有辦法真正過好自己的生活。所以,一個人不僅要使自己的心靈充滿光明,保持盡可能的正能量,同時也要學會辨別和分析負能量,不要讓別人的負能量擾亂了自己的腳步。

又想起另外一個例子。有一位創業青年苦惱地跟我說,最近不知走了什麼霉運,感覺諸事都不如意,經常會收到別人的抱怨和投訴。有時候這一天本來是很有信心去做事情的,但收到別人的評價時,瞬間就像打了霜的茄子,會反反覆覆去想別人的負評。其實這是典型受別人影響的情況。並不是說,完全不管別人的評價,遮蔽耳朵來不聽,而是我們要有一個客觀和開放的態度,在創業中確實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所謂萬事起頭難,也一定會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錯誤,可是如果我們能夠這麼想,正是因為別人提出我們的不足之處,這樣才能夠重新調整自己的定位,規劃創業的發展方向,彌補不足之處,進而取得更好的成績。有一句話說得好:別人投訴你,就是在投資你。如果我們能夠這麼想,在負能量中吸取一些有用的東西,摒棄一些有害的東西,用一分為二的眼光看待問題,我們才不會誤入情緒的漩渦裏。

在創業中需要這種精神,在生活中也更需要這種胸懷和態度,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在於你眼中所看到的是什麼樣子。一件東西斜了歪了,如果你一直在看還是覺得不對勁,去解決了也解決不好,這個時候不妨調整一下目光。對待負能量,也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