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右)與方潤華(中)合影留念。 作者供圖
◆方潤華送給作者的筆記本中有他的手寫信稿。 作者供圖

廖書蘭

方潤華先生喜好讀詩寫詩,幼時讀私塾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因而他在香港營商成功後,樂善好施又極為低調,可謂為善不欲人知、「發財立品」之典範;綜觀方潤華先生一生的行事作風,可稱得上是一代儒商。

我怎麼會認識他呢?事緣2016年,有朋友拿了一份報紙給我看,並說:「方潤華先生讚美妳的情詩,因妳寫的情詩讓他產生出共鳴,創作出一首思念亡妻的情詩。」我告知陳東岳先生此事,他說可以約方老先生一見,東岳兄立即致電方潤華先生,第二天即見面了!我與東岳一起走進方老先生的私人辦公室,令我眼前一亮的是,方老先生文質彬彬溫文儒雅,滿室的古董字畫。方老囑咐我繼續好好地寫詩,並要我一定請人譜曲,讓人歌唱,他說,有多少的好詩,因為沒有譜曲歌唱而湮滅了!妳的情詩感情深刻真摯細膩,容易感動人!妳的情詩需要讓眾人知道,讓眾人拿來歌唱,不要辜負了妳的才情……云云;他熱心地介紹音樂家麥家樂,並給我麥太太的聯繫方式,囑我務必請麥家樂譜曲,傳詠為眾人熟知的歌曲。我聯繫了麥太太,遺憾因為麥太太開價太高,我只是一介書生,無力負擔而因此作罷,此事並沒有向方老提及,他可能以為我的詩已經交給麥先生譜曲了呢!

之後的幾年,凡我過海到港島,總會拜訪方老,他總是千叮萬囑:「妳的文筆這麼好!妳要多寫一些詩文關心社會,啟發年輕人愛國家愛民族!」方老還舉例子,譬如多寫一些呼籲政府關注老人福利和幼童的身心靈教育問題。當我告辭的時候,他總會送給我一些小禮物。

方潤華先生看了我在香港文匯報2015年12月29日「文匯園」刊出的一首詩,由司徒乃鍾配畫。

問夜

誰告訴我

蝴蝶是否戀着花

白雲是否戀着風

在那寂靜的夜晚

我戀着的是誰?

溪池淙淙不休

細雨敲打着窗

是誰在輕叩我的門扉?

海浪翻湧追逐沙灘

留下點點足印

是誰

綻開我淺淺的梨渦

撩撥我多情的長髮?

方潤華看了《問夜》心生共鳴,想起他的妻子因而創作了一首《思念你的恩愛》(二周年紀念)。

思念你的恩愛

讀廖書蘭所著《問夜》詩有感

妳託兩隻鸚鵡飛來探問我,

妳是否想回家?

人生如夢也像花,

在那寧靜的晚上,

我仍懷念着妳的音容笑貌。

近日微風吹來,

細雨點滴敲打着露台,

是誰想輕叩我家的門扉?

可惜聽不到妳的話語。

回憶海南島攜手漫步沙灘,

留下雙雙足印如美麗圖畫,

是妳和我過去的愛情故事,多麼瀟灑!

惜往事如煙,我今已成鰥,斯人獨憔悴。

七十年婚姻隨風而逝,gone with the wind...

兩年前的分離是否天意注定?

時常想着如何感恩贖罪,

祈求上天給我訓話!

也曾夢見你慈祥的臉龐,

心仍掛念你的芳蹤,

如果有一天能在雲中相見,

揭開靈魂的神秘面紗。

2016年3月15日

讀完方潤華憶念亡妻的詩,不期然想起蘇東坡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古往今來世上有多少思念亡妻的男子?

如今方潤華先生雖然離開人世,但天上的5198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方潤華星,依然閃耀照亮宇宙銀河星空。

走筆至此,耳際想起方潤華先生說,做人處事要時時刻刻散發正能量,以利社會!以益國家!

執筆匆匆以紀念方潤華與我的這一段忘年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