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受政策利好刺激上揚,個股呈現普漲態勢,兩市超3,400股飄紅。上證指數收盤報3,542點,漲0.58%;深證成指報14,364點,漲1.51%;創業板指報3,170點,漲1.63%;大市成交1.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略增。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17.07億元。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2021年GDP超114萬億元,同比增長8.1%。在疫情衝擊以及房地產拖累下,這個數據還是不錯的,也對市場形成一定的正向支撐。其次,貨幣政策的寬鬆也給市場帶來提振。1月17日,人民銀行開展7,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1,000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的中標利率均下降10個基點。要注意的是,穩增長需要貨幣政策的支持,在去年四季度降準以及調降LPR之後,開年又下調MLF和逆回購利率10個基點,整體的速度還是比較快的,也略超市場預期。需要提出的是,逆回購利率是實際利率,這個下降意味着真正利率的調降,對於市場來說,流動性也有望進一步提升,進而對股市帶來理論提振。

可望提振春季行情

很明顯,經濟階段見底,而貨幣政策也迎來寬鬆信號,市場支撐和提振下,整體向好的邏輯沒有發生改變。股市是貨幣的晴雨表,貨幣寬鬆政策已經開啟,釋放的信號也比較明顯。所以,至少一季度不必擔心流動性的問題,這也將在一定程度對春季行情起到支撐和提振。開年以來的調整,雖然略超預期,但在中期向好趨勢下,當前仍是比較好的配置時機。回到市場中,全天三大指數上行就是對經濟以及貨幣政策整體向好的絕對反應,也預示着市場信心的逐步提升。不過需要留意的是,目前情緒還在回升中,在提振之下需要指數快速反彈,否則就還有反覆,整理中仍是比較好的配置窗口。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