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玉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晚央視播出的反腐大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蠅》披露了貴州省政協原主席王富玉的「兩面人」做派及其紙醉金迷的貪腐細節:一方面在別墅客廳裏滿牆掛清官格言,標榜自己心繫百姓、淡泊名利,另一方面追求奢靡生活,想着冬住三亞夏住貴陽、春秋住深圳,安排老闆三地買房並豪華裝修。此外,他癡迷高爾夫球,經常乘坐老闆私人飛機到全國各地「打飛桿」。據透露,王富玉為官近30年,受賄額折合人民幣4.34億元,直至被留置前幾天,還在收受錢財。鏡頭前,他懺悔道,「我瘋狂地貪慾登峰造極……我不知道要錢幹什麼,我吃喝不愁啊。要錢幹什麼?埋自己啊!」

◆王富玉別墅裏掛有「做人好心潔如玉,為民精神富若仙」。視頻截圖

常搭私人飛機 只為打高爾夫

片中講述,專案組發現了王富玉多套涉案房產,在貴陽長期使用的一套豪華別墅,由關係密切的老闆出資進行了高檔裝修,電影廳、健身房一應俱全,陳設細節無不講究。此外,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癡迷高爾夫球,從海南打到貴州,從在職打到退休,經常乘坐老闆私人飛機到全國各地打高爾夫球。其中一套涉案別墅緊鄰高爾夫球場,推開窗就是一望無際的綠茵,想打球了隨時就能下樓揮桿漫步。

諷刺的是,他別墅客廳裏滿牆掛的文字,都在標榜自己心繫百姓、淡泊名利,其中有一幅康熙年間的知縣名言——「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另有一名老闆送上的對聯——「做人好心潔如玉,為民精神富若仙」,暗含「富玉」二字以示奉承。牆上文字和豪華別墅的反差,恰是其「兩面人」做派的生動寫照。

先幫老闆辦事 退休後再收錢

據稱,王富玉2012年起先後任貴州省政協副主席、主席,臨近退休愈加瘋狂收錢斂財。在持續的反腐敗高壓態勢下,又採取了一種規避監督的手段,先幫老闆辦事,等退休後再收錢,堪稱「期權式腐敗」典型。片中講述,退休之後,他一度認為自己安全着陸,主動打電話提醒商人老闆兌現承諾,甚至過去收現金,退休後直接要求銀行轉賬。

王富玉曾任省部級官員長達20餘年,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直到他被留置前幾天,一直收受老闆所送的錢財,去年底,檢方指控其直接或通過他人非法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4.34億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