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進行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撰文表示,受惠於經濟穩步復甦等因素,今年度財政赤字壓力大幅緩和。持續反覆的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給整體經濟、社會和民生帶來了磨人意志的壓力,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的工作,也力求善用公共資源,在疫情下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支持。

陳茂波強調,香港當前面對着外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有必要繼續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確保金融穩定。「既要『安內』,也要『防外』,盡力平衡各個環節,才能創造穩定發展的有利環境。」

陳茂波指出,香港當前面對着外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所以有必要繼續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確保金融穩定,應付已知、未知的情況和需要。「特別是香港作為全開放型的細小經濟體,須警惕外圍市場通脹升溫對本港市場的潛在風險和影響,包括加息風險、資金流逆轉及資產價格波動等。」

既要「安內」也要「防外」

「我們既要『安內』,也要『防外』,盡力平衡各個環節,才能創造穩定發展的有利環境。目前複雜多變的內外環境,為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帶來了不少限制和挑戰。」陳茂波說,在過去兩個月舉行的諮詢會中,不同界別的代表或持份者提出了不同建議,政府會將相關提議帶回相關的政策局考慮、審視,冀能達致「政策可行、資源跟上」。

對於在派發電子消費券、延續被稱作「派糖」的一次過紓困措施等議題上出現不同意見和聲音,陳茂波認為,任何紓困措施一旦「力求精準」聚焦某群目標受眾,便容易因「差異待遇」而引起反彈;如果措施做到「普遍受惠」,卻也有機會被視為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不足。「如果能在大家都比較接受的範圍內爭取較理想效果,需要更好的平衡、更好的解說,也需要大家的諒解。」

清零創造通關有利條件

陳茂波表示,今年經濟展望基調不俗,最大的變數和障礙是困擾了港人兩年的新冠疫情的變化。社會各界必須合力,全面配合防疫控疫的工作,力求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創造恢復與內地通關的有利條件,只有這樣才能在安全環境下,讓經濟有最大程度的恢復,也讓市民生活與出行免受疫情的干擾。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