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家朗(左)接連有出色發揮。 FIE facebook圖片
◆張家朗有望升上世界第2位。 FIE facebook圖片
◆ 張家朗(左二)連挫兩名意大利劍手捧盃。 FIE facebook圖片
◆ 張家朗(右二)感謝劍迷支持。FIE facebook圖片

香港「劍神」張家朗再創歷史!這位24歲港將繼去年贏得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金牌後,周日(16日)凌晨於男子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展示「世一」實力,沿途過五關斬六將,最後於決賽以15:12將意大利劍手Edoardo Luperi刺下,成為首位贏得男子花劍世界盃冠軍的中國香港劍手!其世界排名亦有望升上第2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永淦

張家朗自去年7月的東京奧運會成為香港首位贏得奧運金牌的男子運動員,為香港體壇及劍壇寫下新一頁。新一年的男子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是他東奧後首項國際比賽,結果他也不負眾望。現時世界排名第4的他,獲豁免外圍賽直入正賽64強,首圈先以15:13險勝法國劍手Alexandre Ediri;32強再以「決一劍」15:14力挫韓國的亞錦賽金牌名將河泰圭。

到了16強,張家朗愈戰愈勇,再以15:5大比分刺走韓國劍手Kim Dongsu,8強戰硬撼世界排名12位的法國劍手Enzo Lefort。一度落後6:8的張家朗,沉着應戰下連刺8劍,最終以15:9反敗為勝,昂然殺入4強。惟即使對手是世界「一哥」、2018年世界冠軍意大利劍手福科尼,張家朗卻令人驚喜地以15:4橫掃對手,完美展現奧運金牌風範。

半小時後張家朗與世界排名58位的意大利劍手Edoardo Luperi爭冠軍,雙方之前從未交手。身高1米93的張家朗開局再搶攻,閃電間已領先6:1,最終順利保持分差優勢,以15:12刺下金牌,這也是香港劍手首次站上世界盃頒獎台的頂點。

張家朗以往世界盃只贏過兩面銅牌,從未打入決賽。如今身份已換成奧運冠軍,他表示這並未為自己帶來壓力:「我沒有去想那麼多,反而很放鬆,沒有因為奧運冠軍身份,給自己太大壓力。」

世界排名有望殺上第2位

張家朗在贏得奧運金牌之後,曾豪言會以成為世界排名第1為目標。目前排名第4的他,今站在4強擊敗了世界「一哥」福科尼,加上世界排名第2及第3的劍手今站成績平平,完成今站比賽之後,張家朗的世界排名可望跳升兩級到第2位,距離成為首位香港劍手登上「世一」的里程碑又行近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