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芷淵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全國青聯委員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大年初三,使食肆錯過農曆新年旺季,生意預料大受影響。此外,年宵花市被迫取消,早已入貨的攤主大失預算。年關難過,特首更預告不少貨品價格還會再升,不少人手停口停,百業遭受重創。

特區政府在宣布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推出了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救市,當局必須加快審批,避免官僚程序;政府也應盡快檢視、堵塞防疫漏洞,繼續以邁向「動態清零」為目標。

有團體估算,香港這次收緊防疫措施,或令超過70萬人生計受影響,僅飲食行業的損失便高達50億港元,相信將出現另一波結業潮。然而,當局這次公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比第四輪的64億元要少,援助對於業界只是杯水車薪。當然,援助少總比沒援助好。此時此刻,當局必須急市民所急,加快審批程序及簡化手續。曾有餐飲業界反映,去年申請防疫抗疫基金時,手續複雜,審批程序緩慢。球場、表演場所等被迫關閉,運動教練、藝文表演者等完全停工,援助的原意是要解他們燃眉之急,但從申請基金到取得資助款項,就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時間,這一點有待改善。當局應汲取之前的教訓,改善發放資助的流程,令防疫抗疫基金能真正為有需要的行業雪中送炭,過一個安心的農曆年。

特區政府過往一直強調,有必要豁免部分機組人員隔離檢疫安排,以維持空運物資供港,而貨機機組人員的感染風險也較低,因此抵港後毋須酒店檢疫。可惜,早前有獲豁免檢疫的國泰機組人員不守防疫要求,將變種病毒帶入社區,引爆香港疫情。儘管特區政府已經收緊機組人員豁免檢疫的措施,但堵塞漏洞的工作仍須繼續,不能每次出了事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當局必須加緊調查涉事機組人員有否違規,違規者必受嚴懲。近來航運業運力下降,令供應鏈受影響,本地物價上升,當局必須重視,確保包括藥物及醫療用品等重要物資供應正常,以免影響必要的公共服務。

民建聯14名立法會議員早前向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發聯署信,呼籲政府有效跟進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混亂的問題,包括營地指引不夠清晰、檢測檢驗安排混亂、有檢疫人士入營多天還未能接受檢測等。當局應盡快調查並堵塞任何存在的防疫漏洞,確保在中心檢疫的市民和員工安全。

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掀起新一波疫情,香港終未能倖免。儘管短期內已難以做到「絕對清零」,但歐美經驗顯示,所謂「與病毒共存」,只是代表着任由病毒橫行,結果只會適得其反。因此,疫下治本之道,仍是以「動態清零」作為目標。

年關難過,年年過。特區政府必須盡快亡羊補牢,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