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鋒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北京冬奧會還有兩星期多就開幕,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全面就緒。不論夏季還是冬季奧運會,都是極為重要的體育盛事,是團結大眾、宣導和平的標誌。舉辦冬奧會,是中國的夢想。從百年前的「奧運三問」得到解答,到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加冕在望,中國的奧運夢想正在逐一實現。可以預見,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必定會深化與各國的體育合作和人文交流。

奧林匹克運動會成立的初衷是在政治以外促進世界和平。不過,就在國際社會翹首以盼北京冬奧會的同時,一些反華勢力及政客仍試圖抓緊時間製造雜音。一群聲稱關注新疆、西藏、香港等問題的人,不斷呼籲外國政府全面抵制北京冬奧會。美國多名共和黨人正積極推動杯葛北京冬奧會,民主黨亦有類似聲音。隨後,英國、加拿大、立陶宛和澳洲等國也陸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以表達對中國的不滿。更為滑稽的,還有荷蘭奧委會竟然建議該國運動員等,到北京參賽期間不要帶個人手機及電腦,以防個人資料遭到竊取,赤裸裸地將冬奧會和體育賽事政治化。

然而,任何政治算計都是徒勞的。杯葛冬奧會,對於花多年時間準備參加賽事的運動員來說,更是不公平。2008年,以「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為口號的北京奧運會,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也讓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與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高度契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確認,自己將出席下個月舉行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表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帶任何政治立場,我將出現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向大家傳遞這樣的資訊:奧運會一定能夠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冬奧夢交匯中國夢,它不僅是一場體育盛會,更是一次圓夢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