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 平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

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本港因應此種高傳染性病毒已經流入社區,收緊防疫措施。其中,飲食業成為最新一輪疫情爆發的主要受害者。事實上,去年的變種病毒Delta亦對建造業造成災難性影響。多個工地因工人染疫而相繼被迫停工。今次Omicron雖未對建造業「施襲」,但風險仍不可排除,所以建造業界要防患未然。政府、承建商及工友三方面,要齊心合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防止Omicron再次入侵工地。

特區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責無旁貸。為加速有關工地的疫情資訊有效流通,筆者建議,當衞生防護中心得知建築工地出現個案,需要為工地人員進行強制檢測時,相關訊息可即時轉交給發展局,透過不同渠道,盡快向全港各大工地作出通報。另外,鑒於去年有工地因爆疫而停工,有些工友為了生計,隨即轉到另一工地工作,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為了避免病毒在工地間廣泛散播,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要設立通報機制,與業界有效溝通,提高警惕。同時,發展局亦要加強向各大工地派發防疫物資,宣傳防疫訊息。

建造業是一個疫苗接種率較高的行業,前線工友和管理層能通力合作,提高警惕。然而,有部分工友因身體狀況未能接種疫苗,需要定時進行檢測。筆者建議政府重啟去年的「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向能夠提供醫生證明的不適宜接種疫苗的工友,提供免費檢測服務,讓他們省卻檢測費用,又可以安心工作。加上全港現時進行的工程,大多集中在啟德及新界北,筆者建議政府可以在這兩個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及疫苗接種中心,方便工友在上班前進行檢測,或下班後接種疫苗。

至於各大承建商、分判商,在防疫上亦需要肩負重要責任。一方面,承建商、分判商負責工地的監管工作,時刻提醒工友做好防疫工作,佩戴口罩,保持1.5米社交距離。同時,承建商要為從事一些高風險工作,例如需要接觸排洩物的工友,或者工人升降機操作員、保安員、清潔工人等經常與工友接觸的人員,提供高規格的防護裝備,避免受到病毒感染。另外,承建商可以在工地劃出更多空間給予工友作休息、更衣用途,讓大家保持社交距離。去年的工地疫情爆發,是由於大多數工人同時身處更衣室,互相傳播所導致的。工地管理人員可以彈性安排工友的午膳,及上、下班時間,防止人群聚集,形成病毒傳播鏈。業界又可參考飲食業做法,在工人休息的地方安裝空氣淨化設備,淨化室內空氣,減少病毒傳播。

工友在防疫上亦要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工作時必須佩戴外科口罩。當工友身體不適,有感冒徵狀,就需要盡快求醫,避免將病毒傳播。如果工友的居所或到過的處所被納入強檢範圍,他們就需要盡快進行檢測。

筆者相信,政府、承建商及工友齊心做好以上防疫、抗疫措施,本港所有工地都可成為「『零』疫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