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2年,先在此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相信不少同學忙於應付快將完結的中期考試,而老師亦忙於批改試卷,好讓在農曆年假前發還同學。本校中五學生亦於上星期完成通識科考試,不少同學表示,是次考試沒有足夠時間完成所有題目,他們花費不少時間在構思內容,結果在下筆書寫時,便出現時間不足的狀況。在內容方面,發現不少同學在作答「挑戰」類別方面仍有很多改善的地方。由於執筆之時尚未派發學生試卷,故以去年公開試卷一其中一題作為例子,嘗試提出協助學生作答挑戰題型的一些方法。

在回答以上問題時,我們可以翻閱課程及評估指引,指出題目設計的主要原則是以真實性的議題探究設計,而考題的相關概念則來自課程、議題、提問的設計和要求。在卷一資料回應題中,在於評核學生在識別、應用和分析資料等方面的能力。考題中的資料有助釐訂議題範疇和反映議題的複雜或爭議的本質。

在2021年卷一中,其中一題為要求考生指出資料A顯示的一個問題,並且解釋這個問題對香港生活素質帶來的一項挑戰。

這條問題我曾經給予校內同學作答,大部分同學都能夠指出資料所顯示的問題——香港市民在郊野公園棄置廢物的問題,他們能夠利用資料所提供的內容,例如每年所收集廢物噸位以及廢物類別,並嘗試指出這些廢物所帶來的一個問題,如環境造成污染或環保意識不足的情況。

不過,同學在解說以上問題如何對香港生活素質帶來挑戰的時候,表現卻未算深入。不少同學只能說明環境造成污染或環保意識不足對香港污染問題所造成的影響,並非就以上問題作進一步延伸,嘗試指出對生活素質所造成的挑戰。

由於學生已經能夠充分利用資料回答題目,餘下所需展示的,應該是同學對本科主要意念、概念和詞彙有充分認識,以及辨析事實資料中所闡明和隱含的觀點、態度和價值觀。

故此,同學在回答挑戰的內容時,必須指出以上問題對香港的生活素質造成妨礙或影響,例如環境污染如何對香港在精神層面或物質層面構成影響,即環境污染所構成生物多樣性及對市民閒暇活動的影響,才能夠充分展現對學科的認識及理解。

魏文輝老師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