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還有21天。海淀區冬奧住宿保障7家簽約飯店已準備就緒。北京香格里拉飯店是其中之一,賽時,飯店計劃接待轉播商、市場開發合作夥伴、國家(地區)奧委會和少數新聞媒體。該飯店還是奧林匹克俱樂部所在地,奧林匹克俱樂部是國際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和市場開發合作夥伴高層的社交場所,可舉辦小範圍酒會、招待會、記者見面會等活動。國際奧委會主席通常在俱樂部設有辦公室,不定期安排會見和宴請。

據介紹,北京香格里拉飯店1月17日零時進入小閉環,21日零時進行大閉環。小閉環期間接待單日峰值為252間。大閉環後接待峰值400餘間。為做好閉環服務保障工作,北京香格里拉飯店從住宿、餐飲、交通、環境等細節着手,力爭為冬奧賽事提供優質、貼心的服務保障。

電子測溫、手部消殺……為做好冬奧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飯店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中英文提示牌、醫療垃圾房、隔斷門、電梯等設施全部噴繪冬奧相關宣傳內容,在客房服務的組織安排上按照賽時標準布置,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為住宿人員提供24小時的生活服務。所有涉奧人員直接進入閉環管理,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嚴管控以及人員不跨區。涉奧人員流動由專用車輛負責,採取點對點銜接,確保不出閉環。進出物資、垃圾等也做到了嚴格按照相關規範進行管理、處置,有序推動大閉環平穩對接。

冬奧會期間正值中國傳統春節,海淀區聯合頤和園等單位為轄區五棵松體育中心和首都體育館2個冬奧場館以及7家簽約飯店量身定製了非遺作品展等相關展陳設計,為迎接海外賓朋增添了具有濃厚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環境氛圍。

在北京香格里拉飯店,海淀區以《龍鳳呈祥》《玉堂富貴》《錦繡春明》《岸芷汀芬》《水木自親》《壽協仁福》《海涵春育》《貴壽無極》《景福來並》為主題,使用迎客松、牡丹、芍藥、玉蘭、竹子、柿子等幾十種古代寓意吉祥富貴的乾花花材、配飾進行組合,凸顯冬奧會龍飛鳳舞的祥瑞氛圍。海淀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一組插花作品都有着特殊的含義。例如《龍鳳呈祥》作品中的帝王黃青花龍紋瓶表達我們是龍的傳人,花缸表達聚集力量同心協力。迎客松表達喜迎八方客的好客精神,竹子代表虛心有節的品格,牡丹雍容華貴,寓意着祖國繁榮昌盛,月季象徵着幸福和對未來的嚮往。枯木代表着山川,孔雀是與鳳凰最為相似的一種鳥類,是吉祥如意、圓滿的象徵。」

此外,刺繡、京劇臉譜、景泰藍等非遺精品以及大紅福字、中國結等裝飾也已送進海淀區7家簽約飯店,裝點酒廊、走廊、隔離室等區域。這些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環境布置讓入住客人們感受到極具東方特色的年味兒。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