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發生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分析,中國沿海海域於16日淩晨監測到海嘯波,但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消息,北京時間1月15日12時許,湯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南緯20.5,西經175.4)發生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影響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中國沿海海域於16日淩晨監測到海嘯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嘯波幅約20厘米,其餘潮位站海嘯波幅均小於15厘米。截至目前,此次過程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處在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澳大利亞板塊俯衝邊界上,是湯加-克爾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噴發後形成新島嶼。該火山曾於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發生多次噴發。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16日稱,數據顯示,湯加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威脅目前已經過去。但受到影響的地區仍應繼續監測海浪情況,決定何時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對於此次的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專家介紹說,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是高度活躍的湯加-克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歷史上曾多次噴發,但此次噴發不同尋常、非常罕見。

據日本NHK電視台1月15日報道,日本政府已下發通知,要求8個都道府縣的23萬名居民進行疏散。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