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1月15日,河南省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航空港區醫院,41歲的高齡新冠確診孕婦僅用3分鐘順利剖宮產生下一名男嬰,健康評分10分。目前產婦一切正常,送回隔離病房繼續治療,寶寶已轉移到特定房間由醫護照顧。

這是一位孕38+5周的高齡孕婦。受訪者供圖

這是一位孕38+5周的高齡孕婦,伴有血小板進行性低下、貧血,隨時可能發動宮縮。因患者血小板不到5萬且功能低下,一旦宮縮乏力,將面臨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增加醫務人員暴露機會,經產科評估,需立即行剖宮產。

全程三級防護,讓醫生曾經無往不利的手感變得陌生。鼓鼓的防護服,不斷起霧的護目鏡,三層的手套,沒能阻住手術團隊的專業高效。憑着豐富的手術經驗和已經形成肌肉記憶的手術操作,手術正式開始後,僅僅3分鐘,一名男嬰就被順利取出。

寶寶已轉移到特定房間由醫護照顧。受訪者供圖

「哇……」隨着一聲嘹亮的嬰啼響徹房間,懸着的心終於下來。男嬰,體重6斤6兩,健康茁壯,新生兒評分10分! 為避免交叉感染,寶寶娩出後,被很快轉移到特定房間,由新生兒組醫護人員進行照護。 而手術台上,醫護人員和孕婦面臨的考驗才剛剛開始——闖過出血關。

為防止術中大出血,專家團隊從術中備血到搶救方案做了詳細完善的預案。幸運的是,除了手術創面略有滲血,預案中的急危情況都沒有發生。19時25分,手術圓滿結束。此時,厚重的防護服下,大家的手術衣早已被汗水浸濕。 目前,產婦情況一切正常,已送回隔離病房繼續治療。

為這一刻醫院上上下下準備了整整三天,如何確保患者安全、新生兒安全?怎樣讓整個手術過程感染風險降到最低?醫院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手術快速高效、母子平安健康的背後,是河南省人民醫院多部門、多學科統籌協作的結果。其中,涉及到手術的周密部署,患者及新生兒的轉運,手術室的凈化及準備,麻醉方式的選擇及操作,產科手術人員的準備,新生兒的搶救,輸血科及檢驗科的配合,院感對轉運路線的設計及消殺,後勤部門的保障等等。

手術團隊。受訪者供圖

「別太擔心,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新冠肺炎病毒會發生宮內感染。為了確保孩子的安全出生,我們已經準備了非常詳細的預案,並進行了多次模擬演練。」聽完產科醫生王秋明的話,患者的心情舒緩了許多。將近深夜22點,王秋明還主動與患者的愛人通電話,向他報個平安,「她的愛人也在隔離,我想他一定很擔心自己的妻子。」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