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零時到18時,珠海市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輕型),累計報告新冠確診病例7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新華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澳聯防聯控工作視頻會議15日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珠海市委書記呂玉印等官員出席,通報兩地應對新一輪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況,並就兩地聯防聯控疫情的對策和措施交換意見。會上透露,涉及廣東中山市坦洲鎮及珠海市南屏鎮疫情個案的在澳人士,現有6200人的澳門健康碼變為「黃碼」,其中1043人需分別進行醫學觀察、原地隔離或在澳三天兩檢的重點管控措施。

賀一誠表示,澳珠兩地一直聯繫密切、合作緊密。疫情發生以來,珠海市迅速啟動應對預案,採取積極措施,再次體現了澳珠高效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充分體現了珠海對澳門的重視與關心。

賀一誠感謝珠海市委、市政府科學高效應對疫情,並表示澳門將繼續全力配合珠海疫情防控工作,及時互通信息,相信珠海可以解決當前問題、戰勝困難挑戰。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的情況下,建議澳珠兩地積極學習借鑒內地部分城市的科學經驗,在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把握好管控措施,做到精準防控。

信息共享 做好出入境人員健康管理

呂玉印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珠海落實中央及廣東省的部署要求,精準細緻抓好各項防控措施。首先,爭分奪秒抓防控落實,集中力量集中資源科學應對,精準有序推進流調溯源、核酸檢測、隔離封控等工作,進一步築牢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

同時,因時因勢優化完善珠澳聯防聯控,加強與澳門的溝通聯繫、信息共享,切實做好出入境人員健康管理,齊心協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接下來,珠海將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抓緊抓實抓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