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5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0107」疫情的第九場發布會。深圳市衞健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通報,截至17時,深圳無新增病例,全市累計報告病例15例,均屬於同一傳播鏈,彼此關聯,鏈條清晰;所有病例均在院治療,情況穩定。根據國家衞健委消息,深圳新增加的病例均為集中隔離人員發現,疫情風險初步控制。

林漢城表示,深圳市、區相關部門已全面核查15名病例14天內的活動軌跡、人員接觸情況,對已追蹤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按要求管控。目前,所有確診病例的工作地、居住地已實施管控措施,就餐地點、活動場所、交通工具等重點場所已進行環境核酸採樣和終末消毒。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持續加強一般接觸者、重點人群的排查和管理。

目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5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為德爾塔變異株AY.103進化分支,其病毒序列與之前病例1-8、病例11-13的新冠病毒序列100%同源。病例9、10和14樣本病毒載量低,無法測出全基因組序列,無法分型。

林漢城表示,深圳「0107」疫情處置已進入第9天,自1月13日起,新增加的病例均為集中隔離人員發現,疫情風險初步控制。為最大限度防控風險,全市各區、尤其是羅湖區、龍崗區仍在持續開展核酸檢測篩查工作,搶抓黃金時間發揮核酸檢測「排雷」作用,力爭通過全面有序組織核酸檢測,盡早把可能存在的陽性感染者找出來,為盡快切斷社會傳播鏈贏得了寶貴時間。

目前,全國多地仍有散發疫情,周邊城市報告出現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根據疫情形勢研判,深圳市將逐步調整核酸檢測工作策略,聚焦重點區域和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繼續在全市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和陽性感染者涉及區域等重點區域,在醫療機構、藥店、農貿市場、商超、交通場站、 城中小區和公共交通站點、人員聚集和密閉性場所等重點場所繼續開展免費核酸檢測。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