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若虹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完善選制後的首次立法會大會1月12日順暢有序進行,各位議員履職盡責,客觀務實,理性問政,多元辯論,集中精力謀發展改善民生,不僅充分顯示了「愛國者治港」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的制度優勢,而且體現了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的角色,展現了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新風貌。在立法會新起點上,行政立法良性合作將有更大作為,期待全體立法會議員以更大擔當、更大決心,與特區政府一起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助力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造福香港市民,攜手實現良政善治新局面。

回歸以來的香港立法會出現了嚴重的運作失靈,偏離基本法原意,反中亂港政客一再惡意拉布,攬炒政府施政,扭曲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新一屆立法會如何同時承擔起監督與配合特區政府的憲制角色,如何在政府和市民之間承擔起真正的代議民主功能,怎麼把握分寸,如何發揮作用,如何擔當責任,不同範疇和背景的議員如何將各種利益結合協調,這些都是持續性的政治考驗。

空轉內耗得以終止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部分立法會議員時,提出「五點希望」,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強調要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要以「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作為新型行政立法關係的行為準則。基本法確立了行政立法關係制衡與配合相結合的行政主導體制。然而,過去反中亂港分子以拉布和議會暴力肆意破壞立法會運作,行政與立法關係長期對立,立法會內耗空轉、社會管治效能下降,香港市民是受害者。

新選制的一個特點,是強化了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真正實現基本法關於特區實行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制度原意,提升特區管治效能。立法會首次大會,運作順暢有序,議員積極踴躍提問,會議更因此超時,林鄭特首特別多留半個小時,盡力回應議員提問。這種高度聚焦經濟民生事務的立法會,以謀求辦實事、辦好事的務實客觀態度議事論政,一洗過去反中亂港分子處處針對行政長官的惡劣歪風,是立法會重回正軌的喜人現象,彰顯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真誠溝通的重要意義,展示了特區憲制架構下立法會的應有功能,高質議事加強了廣大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在行政立法關係良性互動下,各項發展大計可望提速落實,香港開創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令人期待。

辯論火花依然四濺

社會各界樂見立法會顯露新風貌。值得注意的是,立法會首次大會,不乏對依法施政力臻完善的辯論火花,議員就不同事項多次追問行政長官,包括表達市民對落實防疫政策疏漏的不滿,希望政府嚴守「外防輸入」;要求政府給出解決房屋問題的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建議出台「解近渴」的房屋政策等等。這些辯論火花,基於「是其是,非其非」的理性思考,反映了愛國者追求良政善治、爭相表達市民心聲的焦急心情,是「愛國者治港」的生動體現。

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煥發新光芒。今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同時迎接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速向前,步履必須更穩更好。夏副主席強調,香港特區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的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相互制衡、相互配合而且重在配合的關係。中央為選舉制度撥亂反正,新一屆立法會首次大會良好開局,在全體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和配合下,特區政府施政更有魄力,更有底氣,定能展現更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