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気」播疫途徑未明,專家推測其中一個可能是通風問題。圖為身穿防護衣人員日前在「牛気」檢查通風情況。

(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銅鑼灣希慎廣場食肆「牛気」出現播疫,同場相隔一行距離的兩枱食客染疫,惟昨日確診的20歲港大男學生的感染途徑,仍是未解之謎,專家推測有三種可能,包括通風問題、經共用物品及短距離空氣傳播。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餐廳內取得的41個環境樣本均為陰性,港大男學生感染源頭仍需待全基因測試確定,由於處所有可能出現傳播,故同時段在場的19枱、共44名食客須檢疫。

昨日確診的20歲港大男學生(第13012宗)是於本月4日光顧希慎廣場的「牛気」,坐13號枱,同時段在場用膳的還有曾參與百人宴的王詩雅(第12838宗)及其香港菁英會秘書處32歲女同事(第12882宗),她們坐31號枱,與港大男生相隔一行距離。張竹君表示,現時已知當晚7時40分至9時34分,有19枱、共44名客人在場,有三枱人用現金,包括港大男學生,另外14枱的客人使用信用卡,當局正追蹤相關人士。

呼吸說話會產生霧化

至於傳播途徑,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推測病毒可能透過食肆的共用物品例如食物夾傳播。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向《大公報》表示,燒烤及火鍋店的換氣量一般較普通食肆高,但如果抽氣不均,會引致鮮風不足,令帶病毒的空氣「打滾」積聚在室內,不能有效流動排出,加上霧化效應,令病毒傳播的風險增加。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打邊爐不會增加傳播病毒風險,但呼吸、說話和唱歌會產生霧化程序,打邊爐通常涉及較長時間,如坐的位置較近,有機會造成近距離空氣傳播。

張竹君表示,機電工程署、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前日已到「牛気」視察,在現場採集41個環境樣本,暫時結果全部為陰性。男患者感染源頭仍需待全基因測試結果方可確定。至於有關餐廳內的通風情況,機電工程署仍然調查中。

空姐群組一外傭初確

另外,空姐群組持續擴大,其中的中信証券群組分支,一名71歲女患者(第12913宗)的外傭昨日初步確診,外傭已打兩針,平時大多留家,較少外出。該名71歲女患者曾到北角國都廣場探訪兩名中信証券職員,初確外傭是她的第三位中招家人。

空姐群組內一名曾到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的73歲女患者(12860宗),其一名同是居住北角城市花園3座的家人昨日初步確診,該初確患者在佐敦廟街八福匯的CityLab做行政工作,最後返工日為4日,翌日已被送往檢疫。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