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利用運油車(俗稱「奶媽車」)非法偷賣紅油(柴油)情況長期存在,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該現象近年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日趨猖獗,更有從鄉郊「殺入」市區之勢,葵青區公路旁更是這些「奶媽車」的集中地,不到一公里的路旁竟有十餘輛「奶媽車」毫無顧忌,為穿梭不停的大型車輛(以貨車為主)非法加油。由於這些「奶媽車」並無相關營業牌照,周圍也無任何消防安全裝置,有的甚至泊在建築物附近。現場所見,不少人竟然邊入油邊傾電話,甚至煲煙也可,一旦發生火警隨時會成為「定時炸彈」而造成毀滅性災難。法律界人士指出,一些監管法例因時代久遠未必適應現時的情況,因此,除相關部門應加強檢控外,舊有的一些法律有必要進行修訂,以增加阻嚇力。

◆馬路上三條行車線,「奶媽車」肆無忌憚霸佔其中兩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奶媽車」位於油塘工程地盤旁邊,一旦起火,後果嚴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月上旬的一個早上,長長車龍的貨櫃車塞滿了青衣青尚路,它們不是運貨,而是排隊等候入油。在青尚路兩旁多個裝有紅油的運油車變身「移動油站」,不停地為貨車入油。據了解情況的貨櫃車司機稱,除了新界郊區外,到青衣島的「奶媽車」入油已是行內公開的秘密,「每升平五六蚊,入一車油慳成幾千蚊,而且冇人查,梗係個個都嚟(入油)啦!」據悉,「奶媽車」油站生意火爆,最高峰時期全港分布有300多個,而葵涌青衣一帶的公路兩旁,因靠近工廠區及貨櫃碼頭,已成為貨車非法入油的黑點。

「奶媽車」老闆娘正在為汽車入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十多輛車停靠公路兩旁

「你睇,度一個油站,度又有,仲有第三個……唔使一公里就有差唔多十個。」貨櫃車司機黃先生帶香港文匯報記者到青衣青尚路的非法油站集中地觀察。在三線車道上,不少大型貨櫃車緩慢前行,在其中一段約一公里的公路上,記者發現竟有十多輛「奶媽車」停靠在公路兩旁。這些油車一般相隔十多米遠,集中佔據其中一條車道,為前來幫襯的車輛入油。有的幫襯車輛會自覺停泊在空隙位置,有的車輛為圖方便直接佔據中間車道停泊入油,造成交通阻礙。不過,「槍手」(加油員)似乎對此司空見慣,十分熟練地拉起長長的油管走到路中為車輛入油,絲毫不擔心自己的安全,也不理會此種入油方式的高度危險性。

在青尚路附近,集中了大量的油庫、加油站及化學倉庫等高危庫倉。不過,公路上幾乎可見每處油車旁都有貨車幫襯。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在入油期間,有司機毫無顧忌地站在汽車旁邊打電話,有正在休息的「槍手」更坐在路旁鐵欄杆上食煙,而「奶媽車」四周亦未見相應的消防措施。不難想像,一旦出現漏油燃爆情況,將會出現嚴重的連鎖爆炸,附近的油庫也必定受到殃及。黃先生直言,這裏的油站已經營業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未出過事,所以大家都好隨意。」

「係依度加油嘅貨櫃車多數唔係正規大公司嘅車輛,而是自己承包生意嘅司機,因為油價高低直接影響經營成本。」黃先生表示,一輛「奶媽車」可裝20,000公升左右紅油,而貨櫃車載油量由700公升至1,000公升不等,即一輛油車能滿足二十多輛貨櫃車需求。「正規油站入油(柴油)約17蚊一公升(一般有四五元折扣),每次入油就需8,000元至11,000元。而喺『奶媽車』入油,只要5.2元至5.4元一升,即係3,640元至5,400元不等,差唔多係正規油站嘅一半價錢。油價差咁遠,梗係博一博啦。」

入油賬單顯示,每升收費5.4元,39升共收費211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根據法例,任何人為提供受管制物質(如電油或柴油等)以供轉注入汽車油缸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半年。其後每次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一年。任何人亦不得直接從儲槽車(油缸車)將燃料注入任何車輛,違者可處罰款5,000元。

◆「奶媽車」跟油庫相距僅約50公尺,狀甚危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馬恩國倡法例管制售賣紅油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現時管控油站、油車的相關條例為香港法例第295章《危險品條例》,但該條例制定於1956年,由於油站始終是大公司運作,當時的立法者為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只注重管制儲存、製造、運輸方面,而未管制售賣問題,如今的油車能自行售賣紅油,法例亦必須跟上時代,對售賣進行管制。

◆在昂船洲昂運路兩旁,隨處可見準備給車加油的「奶媽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