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君宇(中)帶領的團隊昨日宣布研發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以及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理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升降機按鈕、大廈門柄等公共設備的表面容易殘留病毒和細菌,為疫情傳播帶來風險。理工大學團隊昨日宣布研發出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以及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當中加入陽離子化合物等抗病毒成分,可以刺穿病毒的細胞膜,並破壞其結構,十分鐘可殺滅表面逾九成新冠病毒,有效期達最少3年。團隊負責人介紹,該物料是透過物理原理「扯破」病毒,即使病毒變種仍能發揮效果,過去一年已用物料製成回收箱手柄、洗手間門柄保護套、升降機按鈕等作實地測試,未來望進一步應用至餐廳分隔膠板、公共運輸扶手等不同設施,協助防疫。

團隊負責人、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昨日介紹,物料的主要成分為樹脂,加入陽離子化合物等抗病毒成分,透過3D打印技術,製作不同形狀,可以廣泛應用在公共設施。

◆物料可用於製作手柄套,避免病毒和細菌殘留表面。 理大圖片

不論病毒變種多少次仍有效

團隊成員、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簡志偉表示,材料裏面混合的抗菌劑,「它帶有正電荷,而一般病毒或細菌表面帶有負電荷,經過物理性正和負之間的親和,就可破壞病毒或細菌的表面」,也因此不論病毒變種多少次,也能有效殺毒。由於物料的消毒成分是嵌入式而非塗層,即使日常以漂白水等消毒用品清潔,亦不損害其防病毒效能。

盧君宇表示,經實驗室測試證實,物料可以在2分鐘內殺滅七成存活於其表面的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或細菌;10分鐘內的抗病毒率更達至九成,表面幾乎所有病毒和細菌均可於20分鐘內被殺滅。實驗室亦有進行老化樣品測試,顯示其效能在使用後三年才開始逐步減弱。

理大團隊過去一年與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濕地公園及環保組織合作,把物料製作成回收箱手柄、洗手間門柄保護套、電梯按鈕及盲人點字板等,實地測試物料的抗病毒性能及耐用性。

◆盧君宇指物料最快可用到的應用場景是升降機按鈕,每粒的材料成本約10元內。 理大圖片

研究發現回收箱手柄在使用近一年後,除了沒有任何損壞,其表面亦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最快可用到的應用場景應該是升降機按鈕,每粒的材料成本大約十元內,除開幾年計,其實不高。」

將為百幢「三無廈」製門柄保護套

盧君宇補充,現時社區有一種防疫做法是在升降機按鈕貼上薄膜,這或阻礙視障人士摸凸字辨認層數,團隊使用物料製作的按鈕則包括了凸字設計,照顧視障者需要。

團隊已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邀請,將會為區內過百幢缺乏管理的「三無大廈」製作門柄保護套,並安裝在經常有居民出入的門上,協助減低大廈內的病毒傳播風險。

團隊亦希望把物料應用於中小學校園、醫療保健設施以及公共運輸系統中。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