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泰機組人員違反檢疫規定外出引爆第五波疫情,政府收緊空運檢疫規定,加上全球新一波港口堵塞來臨,業界料本港空運貨物價格恐將上漲三至四成。政府應要求國泰制定應對航空貨運運力緊張的解決方案,國泰解決不了的問題,可提出來由政府協助解決;同時,對國泰的防疫監管要更加嚴謹到位,國泰必須拿出確保機組人員遵守防疫規定的最嚴管理辦法,而政府可向國泰派駐常態化的監督小組,確保抗疫、貨運兩不誤。

政府早前收緊空運檢疫規定,貨機人員返港須在檢疫酒店隔離3日、再增至7日。新措施下,國泰即時停止貨運7日以應對,並指貨運力大跌五成。與此同時,由於內地寧波、天津等地爆發疫情,加上美國歐洲疫情嚴峻,不少航運公司暫停部分貨運服務,部分船隻開始改變路線,導致全球再度出現新一波港口堵塞情況,令空運貨物運力緊張問題進一步加劇。

香港是全球貨運樞紐,去年首11個月,經飛機進口的貨物有460萬噸,已超過2020年全年的450萬噸。農曆新年前夕向來是貨運高峰期,國泰航空貨運佔本港空運貨物總量的三成以上,因此國泰航空貨運運力下降五成,會直接影響本港物資供應,加重物流成本並推高物價。貨運物流協會主席劉浩然昨指,新鮮食品如貴價食材、水果和電商產品等,會有較大影響,預料物流成本會上升約三至四成。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表示,空運來港的貨品並非海運可替代,航空貨運緊張對藥品、晶片及配件影響較大,民生方面則對藥品及高端食品進口有較大影響。

為確保本港必要物資供應,政府要督促國泰拿出確保航空貨運運力的應對方案,該增加人手的增加人手,該改善機組人員酒店檢疫服務的就增加投入資源。國泰擁有政府牌照,在疫下全球航空貨運運力緊張之際,更應有更多責任擔當,要全力做好人力調配,確保本港必要物資供應。國泰之外,世界其他航空公司承擔了本港七成航空貨運量,政府要加強與各大航空公司的溝通,調動各方力量,令航空貨運緊張狀況盡快緩解,勿令通脹加劇。

與此同時,政府對國泰違反檢疫規定的問責追查亦必須加快進行,絕不能因航空貨運運力緊張而對國泰防疫監管有絲毫放鬆。政府應要求國泰,因應本港外防輸入防疫規定,切實履行管理職責,拿出確保機組人員遵守防疫規定的管理措施,政府要以最嚴厲手法監管巡查國泰的執行情況,確保本港外防輸入不再出現新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