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13日,因中山市坦洲鎮發現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珠澳口岸實施新防疫措施。居住在珠海的澳門外僱劉先生受訪時表示,目前經珠澳口岸到澳門人員須持48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通關,這措施是多做了核酸但檢測速度很快,「對跨境行程的影響不大」。他現在最擔心的是,如果疫情有惡化的趨勢,在臨近春節時緊急實施經珠澳口岸需要14天集中隔離的話,就會滯留澳門回不了鄉下過年。

劉先生對於去年9月底到10月下旬滯留澳門大半個月的經歷記憶猶新。他說,由於當時澳門疫情,滯留澳門超過3個星期,期間大部分時間都要向朋友借宿,有幾晚和工友合租酒店,每晚租金都要兩三百澳門幣。「當時政府部門有因應疫情臨時調整通關措施,導致跨境行程一波三折」。

最憂疫情影響「滯留」澳門無法返鄉過年

「目前從澳門到珠海人員仍只需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通關,但14日0時起從珠海到澳門就要48小時內的證明,預計近日珠海的核酸檢測站又開始火爆起來了。」劉先生稱,期待珠海方面能及時安排更多的檢測站。

「我也會密切留意疫情的新進展,今晚計劃提早在澳門購買年貨帶回珠海住所。」劉先生嘆道,正在猶豫是否向澳門公司提前請假返內地回鄉下過年。不過最希望今次中山個案很快「過去」,更多內地客能到澳門、珠海過年遊玩,「如此刺激珠澳經濟,對於我們這些跨境打工仔也是利好」。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