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每日被防疫資訊包圍下日子過得似慢還快,還有20天就到2022年中國農曆新年,最重要的是年初四立春就是北京冬奧會開幕,而香港的TVB將獨家轉播北京冬奧,亦等於冬奧的比賽活動與我們的距離拉近了許多,以往的冬奧香港電視台基本上沒有直播比賽,觀眾只在新聞或體育節目上知道消息,相信香港不少人連冬奧有哪些比賽項目也講不清楚,這次不同了,在我們中國主辦,家門口的事當然會關心,睇比賽趁機長知識。冬奧比賽的畫面其實充滿美感,因為運動員在雪地上做每個動作都特別美,是視覺享受。

冬奧會要贏金牌,中國選手肯定不及歐美的機會多,他們經驗豐富,但肯定中國健兒表現也很精彩,因為有逾14億人幫他們打氣。儘管歐美搞小動作,企圖阻礙北京冬奧會,但他們敵不過中國人決意做好一件事的意志和動力。中國領導人提出要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那麼全國人就會上下齊心做精彩盛會出來。

而北京冬奧會開幕、閉幕式又精彩不精彩呢?這是大家期待的,有張藝謀做總導演自然令人有信心,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閉幕式張藝謀導演創造了令世人驚歎的場面,給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2017年冬奧組委再次聘請張藝謀擔任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導演,各方評價也非常好,冬奧組委最終確定請張藝謀擔任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也由此成為世界第一位「雙奧」開幕、閉幕式總導演。真要恭喜張導。

世界觀眾希望通過奧運開幕、閉幕式看到不一樣的文化,所以每個國家都會努力通過開幕、閉幕式展現本國文化歷史傳承和文化特色。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式將在國家體育場鳥巢上演,據報道主題是︰用更國際化的語言來跟世界對話,用藝術的方式呈現新時代中國對世界的美好願景。想向世界傳遞新時代的中國人的一個世界觀,及傳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理念。考慮到氣溫、防疫等因素,開幕式時長不超過100分鐘。在5G、人工智能、萬物互聯的背景下,會運用現代數字技術與人的結合,要把這些技術設施跟3,000個演員如何與屏幕影像、視覺特效、現場表演裝置結合在一起是一個挑戰。為了舉辦開幕、閉幕式,鳥巢進行了一次非常深入的智慧化的全面的升級改造,比如通過數字技術可以實現對鳥巢的設備運行、能源管控、環境質量的控制。

別小看這開幕、閉幕式表演,實花不少精力搞的。原來2019年北京冬奧組委就正式成立了開閉幕式的工作團隊和導演團隊,籌劃分為3個階段。2021年3月基本確定本次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閉幕式的4場演出創意方案。開幕、閉幕式是以儀式為主的,國際奧委會對整個流程有非常詳盡的規範,團隊要把這些流程完全融入創意設計中去,將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去年3月至10月屬於演出製作階段,主要進行燈光、音樂、舞美、服裝等各方面的設計工作,進一步對創意方案進行細化落實。而從10月起則在鳥巢開始了頻繁的排練階段,最後是合排和綵排階段。開幕式演員超過90%都來自北京和河北學校的大學生和中小學生,主要是希望通過冬奧會這樣一個重要國際活動,給廣大青少年提供鍛煉機會,考慮真周全。

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基本就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