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近日多個群組繼續擴大。繼早前一名住在北角建華街51號楓林花園三期6樓B單位的48歲男住戶確診後,昨日亦有一名住在該大廈9樓B單位的32歲男子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2日)中午到北角建華街51號楓林花園第三期視察,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感染病例,大廈B單位座向14戶居民要撤離,前往檢疫。

1月11日晚,香港北角楓林花園第三期被圍封,大廈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中新社)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出,3個確診個案分布在2個不同單位,座向是一樣。歐家榮指出,32歲男子初步確診住9樓,不認識48歲中信證券男職員,昨日去瑪麗醫院求醫,有2個單位互不認識而受感染。歐家榮補充說,大廈B座向單位有14戶,會在收集資料後發出檢疫令,安排他們前往檢疫中心。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視察後同意兩個B單位出現垂直傳播,病毒由6B室傳到9B室。他說,9B戶主從無加水去廁所地渠,結果致「U型隔氣管乾咗」,空氣易進入室內,而9B單位因外牆維修多數時間關窗,只在如廁時開抽氣,致空氣困於屋內,污染病毒量高。他指視察時曾於6B單位室燒香、在9B室都能聞到氣味。

昨日(11日)衞生防護中心公布,48歲中信證券男職員(個案#12985),居北角楓林花園3期,已接種2劑復必泰疫苗,1月2日曾到中環Pure Fitness健身及翠河餐廳;1月3日到九龍灣德福商場麥當勞、百老匯,晚上到尖沙咀CLUB ONE會所參加公司晚宴;1月4日中午曾到利苑2樓工聯會醫療中心做針灸;1月4日及5日傍晚到北角fitness 24健身,曾使用更衣室;1月5日下午4時到元氣壽司進食;1月6日檢測呈陰性,並到訪北角堡壘街百佳;1月8日前往檢疫中心。張竹君早前承認中信証券可能已經出現小型爆發。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