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11日在北京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主導,既要發展民主,也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和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

1月11日,「『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作主旨發言。 中新社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當天舉行,王振民作主旨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研讀《「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可見,多年來圍繞香港的民主發展問題,一直存在兩條線索。第一條是主線、明線、正能量,即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如何根據「一國兩制」的方針建構香港回歸後的民主制度,使之制度化、法律化,並在回歸後堅持不懈推動其不斷發展完善。第二條是暗線、破壞線、負能量,即反中亂港勢力在境外敵對勢力支持下一直扮演香港的民主發展攪局者、破壞者、阻撓者的角色。

王振民表示,實踐證明,由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主導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之路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沿着這條道路走下去,香港不僅享有優質民主,困擾香港多年的經濟民生問題也才能得到徹底解決,「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他指出,香港既要民主,也要安全、善治、發展和多元。他提到,香港的民主形式豐富多彩,不僅要完善、優化選舉制度,還應當積極探索協商、諮詢、聽證、對話等多種民主形式,開拓更多民主渠道,重在提升民主質量,追求實質民主。

王振民表示,2020年以來,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其根本目的就是回歸「一國兩制」初心,扭轉過去多年被那條暗線、暗力量帶偏了的香港民主發展方向,堅決告別激烈對抗、腐敗低效、被利益裹挾綁架的作秀式「西式民主」,牢牢把握香港民主發展的主導權,把香港民主發展拉回到最初設定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道上。

他還表示,儘管香港特區的民主由中央來主導其發展進程,但香港不會引進內地的民主模式,不會「內地化」。「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既非「西式」的,也非內地的,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民主道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