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11日在出席「『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時,以自身經驗談及香港特色民主,他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向前發展,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外部敵對勢力是阻礙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未來香港民主制度發展最大的核心精神首先是要維護「一國兩制」。

譚耀宗表示,回歸前的香港根本毫無民主可言。香港民主從哪裏開始?從中國政府決定對香港正式恢復行使主權,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之日起,才第一次擘畫了香港民主發展的藍圖,正式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

譚耀宗說,不同國家的歷史和實際情況決定了民主在不同國家的實施以及理念有所不同。香港之前所謂的民主也不過是反中亂港分子企圖破壞特區政府施政,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藉口。香港特區應當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建設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制度。

他認為,未來香港民主制度發展最大的核心精神首先是要維護「一國兩制」。其次,協作特區政府實施良政善治,深入社會解決深層次矛盾。最終,香港的民主制度能保持香港社會繁榮和穩定。

譚耀宗強調,中央才是香港民主發展最有力的支持者。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是真正阻礙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為香港帶來的巨大傷害,在 2019年被推到極致。面對他們的所作所為,中央始終運籌大局、審時度勢、協調各方一一應對, 憑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香港局勢從根本上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把香港民主發展重新帶回到正確軌道上。

譚耀宗最後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後前景一片光明。「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是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在「一國兩制」進入發展新紀元的重要時刻,包括全體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都有信心、有 智慧、有能力,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設好, 並把符合香港特區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發展好、完善好。在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得到進一步彰顯、「愛國者治港」的初心得到進一步落實下,「一國兩制」各項政策一定會見效,各項預期目標也一定能夠達到。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