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郭濤甘肅報道)如廁後無需水沖,無臭無味,還可以隨意移動;一年僅需更換一次生物菌,就能將廢料變成有機肥。近日,由甘肅張掖蘭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0多座無水免沖智慧生態廁所完成相關運輸安裝和調試工作,亮相北京冬奧會。

無水蘭標生物衞生間亮相北京冬奧會(受訪者供圖)

作為「2022北京冬奧會」無水衞生間唯一供應商,蘭標生物自去年5月以來全力「備戰」冬奧會產品供應,承擔了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速滑館、首鋼滑雪大跳台、國家體育場、主媒體中心、首都機場、奧組委本部等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和十多個主場館區域300多座無水衞生間的製造和安裝任務。40多名工作人員閉環管理、加班加點,目前,已全面完成冬奧會相關場所無水衞生間的生產安裝和調試工作。在冬奧會期間,蘭標將派出20人的團隊負責賽事保障。

據該公司負責人田蘭介紹,該公司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農業農村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中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緊密合作,經過7年潛心研究,開發出了生態環保廁所「微生物降解技術」,生產出了高度集成一體化的生物反應器,避免了傳統廁所的排污難、安裝難、使用不便、高寒結凍無法使用、異地處置等種種問題。作為冬奧會無水衞生間唯一供應商,該公司開發的「無下水道資源循環利用衞生系統」經北京冬奧組委測試和評估,將向多個冬奧會比賽場館、志願者服務區及公共區域提供服務。

無水衞生間有即插即用、無水免沖等特點(受訪者供圖)

田蘭介紹說:「自去年5月以來,我們就全力『備戰』冬奧會產品供應,我們的產品不僅具有即插即用、無水免沖等特點,不產生氣溶膠媒介,並能將排洩物發酵成為優質有機肥料,供農業種植使用,真正做到了『五穀輪迴』。」田蘭還表示,自去年7月發貨安裝使用至今的產品也得到國際奧組委的多次表揚,接下來公司將帶運維團隊赴京,保障賽事期間各場館廁所正常運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