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備受關注,正在召開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港澳委員亦通過視頻參會,向北京冬奧建言獻策。港區北京市政協委員劉德基建議,借力北京冬奧會助推「京張冬奧產業帶」冰雪產業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冬奧會品牌影響力,建立高效協調、持續運轉的場館運營和賽事管理機制,培育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文化氛圍和消費市場。

港區委員劉德基建議借力冬奧助推京張冰雪產業協同發展。圖為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記者馬曉芳攝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劉德基建議,在「後冬奧時期」,應充分發揮冬奧會品牌影響力,利用好冬奧遺產遊憩化改造,強化冰雪賽事協同機制,完善市場化建設。推動京張兩地充分發揮資源共享效應,創建冰雪賽事協同發展聯盟,引入國內外頂級賽事運營商,組建專業化運營團隊,建立高效協調、持續運轉的場館運營和賽事管理機制。

他指出,京張要積極申辦世界級和國家級冰雪體育賽事,將延慶、崇禮打造成為國際國內知名的冰雪運動賽事舉辦地。前期可酌情引進一些觀賞性強、利於市場培育的高水準綜合或單項冰雪體育賽事,適當增加可供冰雪運動愛好者參與體驗的場地和設施,以培育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文化氛圍和消費市場。

他建議,京張要打造以「跨越四季、全年開放」運營模式為基礎的「全時全域」的冰雪產業規劃。大力發展區域內戶外體育運動產業,積極拓展高山徒步、定向越野、山地單車、野外露營等山地戶外運動。加快建設延慶國際馬球中心、崇禮雲頂山地單車賽道等戶外體育設施,繼續辦好國際馬球公開賽、單車騎游大會、國際徒步大會等特色賽事,充分開發冰雪經濟全周期的商業價值,實現區域冰雪產業發展由前期投資建設向後期運營創收的平緩過渡。

他表示,京張要加強冰雪產業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新業態,打造新模式,構建完整產業鏈。以冰雪賽事和冰雪運動為核心,建立培訓基地,搭建冰雪體育資源交易平台和場館、賽事資源配置平台,擴大對冰雪產業鏈的延伸開發。積極培育大健康產業集群、綠色生態農業、高端商務會展服務、冰雪體育尖端裝備製造等產業,形成京張兩地資源有序互動的發展格局。

他說,要藉助「互聯網+」的新浪潮,將人工智能技術融入冰雪產業的進程中,構建「互聯網+冰雪產業+人工智能」的發展模式,推動冰雪產業與其他產業的智能交互,破解冰雪產業信息孤島等問題。人工智能與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等現代新興技術的融合,以科技賦能冰雪產業,勢必促進區域內冰雪產業的全面轉型升級及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