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元旦「新年快樂」之聲恭賀不絕,其實是挺納悶的,新年何樂之有?雖說2022「易易」好意頭,但現實是一點不容易,疫情全球肆虐,有子女在外的有家歸不得;通關又被打亂,不少家庭團聚又無望;最慘的是,一間酒樓給一個違規的播毒者毁了,酒樓的員工、食客惹來無妄之災,整個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全球肆虐的Omicron除夕偷偷掩至,一天之內變天,對港人殺個措手不及。香港疫情「清零」半年,香港人返工返學如常,小朋友還可以有學校聖誕派對,一派太平盛景,羨煞海外親友。除夕前一天,才與朋友在銅鑼灣茶敘,除夕夜「新年快樂」短訊不絕,興致高漲之際,電視傳來「望月樓」出現感染個案,還公布十多處需強檢處所,其中一處上榜地點,竟是我和朋友前一天茶敘同樓另一間餐廳!快樂心情一下子「清零」,如坐過山車,變得憂心忡忡,或許是不同餐廳,又是不同時段,沒有接到「安心出行」呼喚。重新收拾心情,準備翌日的元旦半日遊。

元旦與老同學戶外遊,其中一位加國回港探親的老同學,分享了他早前參觀「大館」的感受。盡興回家後得知「大館」前幾天曾有感染者到訪,於是向同學查詢他參觀「大館」的日期,竟然是與感染者到訪的同一天!心情二度「過山車」衝擊……一班人相處半天,命運與共啊。幸好他回話,是在感染者到訪時段之前的早上參觀,也沒有接到「安心出行」呼喚。

新年心情兩度「過山車」,雖有驚無險,不得不面對現實回到從前。可幸的是,家裏一直不肯打針的年輕人,匆匆預約了針期,還有不肯打針的頑固派菲傭,也願意讓僱主替她預約,可惜注射場地已有刪減,預約需要排頗長的時間。

社會上有說政府趁機「谷針」?其實不用政府「谷」,病毒殺到埋身,而且親眼目睹傳染之快,為己健康着想,打針已是沒有選擇了。